新浪财经

指数基金“求糖若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5日 07:46 金牛财顺

      在国际原糖市场中,指数基金无疑成为了最近一个月内最大的买家。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管理委员会(CFTC)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指数基金在洲际交易所(ICE)原糖市场上持续买入原糖期权期货多头头寸,其持有的原糖净多单量已经从去年12月31日的28.97万手增加至今年1月29日的35.97万手,增幅高达24%,而在同一时间内,该市场原糖总持仓则从125.34万手增至148.19万手,增幅为18%。

      随着指数基金的不断介入,原糖3月合约期价也出现了飙升行情。去年12月31日,该合约期价报收10.82美分/磅,而上周五已经升至12.32美分/磅,升幅为13.86%。

      指数基金缘何热衷于原糖市场,令很多投资者不解。特别是在全球白糖基本面并不良好的情况下,这样的操作更令人费解。不过国际机构分析人士对此却另有看法。

      一美国期货公司分析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指出,基于三点原因,指数基金“求糖若渴”。

      首先,指数基金在去年底至今年初大举介入国际原糖市场,看重的并非目前的基本面,而是未来一两年的基本面。2007年,全球白糖过剩1100万吨,不过由于食用糖需求的增加以及原料供应的减少,预计2008年全球白糖可能出现100万吨的缺口,而对于供求基本面变化的提前预判,成为指数基金积极介入的主要原因。

      其次,由于去年其他农产品、原油、黄金等商品的价格持续上涨,令糖类商品在指数基金中的权重不断下降,为了维持各商品在指数中的固定权重,指数基金在调整仓位的时候加大了对糖类商品的购买量。

      最后,从价格本身的角度来看,去过两年内,受到基本面利空的抑制,国际糖价处于相对低位,这增强了糖类商品的比价优势,而在全球通胀预期不断加强的情况下,购入价格相对较低的商品是一种安全的投资策略。

      市场人士指出,过去几年内,指数基金在国际商品市场中扮演了重要的行情发动者的角色,因此,对于该类基金近期在国际糖市场的动作,投资者应多加关注。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