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灾情对金属市场价格构成短暂支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 10:59 金牛财顺

    市场焦点   由于几十年不遇的暴雪,造成了电网严重损害,同时运输到贵州电厂的煤炭持续短缺,这迫使贵州省政府自上周初切断了所有对电力密集型行业的电力供应。南方电厂没有抗风雪气候的准备,电煤普遍库存不足,多数电厂库存煤已经枯竭。但是天气预报称2月1日南方地区继续大雪天气,零下2-3度的气温对交通运输非常不利,煤炭不能及时供应。这些行业的电力供应何时恢复,目前还不清楚。在基本金属中,受影响最大的是锌(产量至少损失15万吨)和铝(产量至少损失30万吨)。如果冶炼厂恢复完全生产需要数月的话,产量的损失将会更多。

      铜:本周LME市场基本处于单边上扬的态势,周初从6900点开盘,周五曾上摸高点7385点,并收于7230点,价格已经逼近上次的上涨区间上沿。由于全球出现恶劣的暴风雪天气,导致中国及南非均出现供应问题,从而引发了投机买盘的出现,并且刺激了铜价的上涨。江西铜业周二称如果影响中国部分地区的恶劣天气持续时间超过10天,该公司铜精矿就会短缺。该公司目前正在使用其铜精矿库存,但交通封锁进口精矿滞留在港口。同时由于电力短缺,周五江西铜业宣布将在2-3天内关闭30万吨冶炼产能--占其产能的43%。

      根据2008年关税实施方案,自2008年1月1日起,我国精炼铜和电解铝的进口关税调整为0。上海期货交易所交割细则修改相应条款,将便于进口阴极铜和铝锭的交割,对进口交割商品的必备单证由原来的"五证"改为"四证"。对于进口精炼铜而言,在此之前从智利进口的精炼铜只能在现货市场流通,规则修改之后,该部分铜也将可以用于期货交割,可能会导致上海期货交易所铜库存的增加,只是原来部分现货库存转为期货库存而已,但对于国内精炼铜市场的总体供应和消费将不会产生什么的影响。

      建议:场外观望等待趋势演变,等待建仓机会。

      铝:本周LME铝价走势非常强劲,从周初的2500点连续大幅上涨后,成功突破2700点关口,创出5个多月来的新高。促使当前铝价上涨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因为电力供应紧张,拉闸拉电使得生产企业产量受到影响;另一方面是因为临近春节,春运及暴风雪天气使得运力受限。贵州所有铝冶炼厂--包括中国铝业贵州铝厂和中国铝业遵义分公司自上周初已完全关闭。同时,除贵州省外,云南省和四川省的铝冶炼厂本周初也被要求降低产量10-30%。中国西部(包括贵州、四川和云南)铝产量的总损失08年将至少达到30万吨。上海期货交易所调整进口阴极铜,铝锭交割必备单证,对铝锭而言,由于本来的进口量就不是很大,目前的影响也应该不会太大。规则的修改将更加便利于阴极铜和电解铝的跨市场套利操作。

      建议:综合各方面因素,我们认为近期铝价将会彻底摆脱原先的整理区间2400-2600点,上移至2600-2800点的区间,并有可能在短期内测试更高的价格。当前图表中的各个技术指标均表现良好,技术面显示后市仍然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不过价格已经接近阻力位2700点附近,该区间是去年上半年整理的底部,对于价格将有较大阻力,中长期来说价格可能在该区域进行修正和整理。密切关注后市演变,待其趋势形成即可介入。

      锌:LME锌价本周走出一个单边向上行情,一周上涨幅度超过10%。受到中国最大的冶炼厂--株冶集团40万吨/年产量完全停产的消息刺激,周四价格更是飙升6%,盘中有大量空头平仓的迹象,CTA和基金买盘力量非常大。中国商品研究小组认为湖南锌和铅的生产直到三月中才有可能完全恢复,锌产量总损失预期达到15万吨(可能会基本抵消掉08年全球锌过剩量)。

      建议:建议:我们认为当前状况对锌的影响要小于铝,关注中国产量恢复状况,继续保持低位宽幅震荡思维,切不可追涨杀跌。

      黄金:COMEX金价本周受美联储降息及美国股市反弹和市场恐慌情绪降温的影响,在900美元上方进行震荡整理。国际金价经过调整后重新步入上涨升势,但冲高后短线面临技术调整;原油重返于90美元下方,目前金价身处高位,获利盘了结明显。国内价格目前基本跟随国际金价走势,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经过前期震荡后,国内外的黄金比价和国内的期限比价都已经处于比较合理的区间之内。

      建议:预计后市将进行短暂的震荡修正后,金价可继续上扬,在回调时可小量建多头,并继续持有前期多头头寸。

      数据解读

      IAI -12月底全球未锻造铝库存为155.3万吨

      国际铝业协会周一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12月底,全球未锻造铝库存增至155.3万吨,11月时为146.5万吨。

      2006年12月未锻造铝库存为162.1万吨。

      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12月底,不含完工成品,全球铝冶炼厂库存增至285.0万吨,11月为274.6万吨。2006年12月铝冶炼厂库存为294.3万吨。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