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期期货:政策导向 强麦稳字当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16:50 文华财经

中期期货:政策导向强麦稳字当头

  文华财经(编辑 李志伟 )--进入08年,CBOT小麦走势波动剧烈,尽管在1月中旬受到经济环境恶劣的影响而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挫,此后盘面底部开始抬高,每日行情经常周旋于涨跌停上。其实,1月份MGE硬春麦以及KCBT小麦是CBOT小麦上涨的源头,前两个交易所价格上涨势头迅猛,已经连续多日出现涨停的局面。美国小麦供给偏紧的局面日趋严重。国内市场,国家对于小麦市场恩威并重。强麦市场呈现宽幅震荡的走势。截止到1月31日,CBOT小麦3月合约报收于929.4美分/蒲式耳,比月初上涨1.5%;郑州强麦指数报收于1984,比月初上涨1%。

   耕地竞争,美国小麦强势依旧

   美国农业部1月份月度供需报告显示,08/09年度美国冬小麦播种面积为4661万英亩,远低于分析师预测的4865.7万英亩。而私人分析机构经济公司预计,08/09年度美国春小麦播种面积为1200万英亩,远远低于07年的1329.7万英亩。由于美国小麦种植要面临大豆玉米等农作物的激烈竞争,加上天气的不确定性,美国小麦市场只有通过提高价格来争取种植面积的提高。

   托市麦拍卖坚持每周进行,成交已经明显增加

   我国最低收购价小麦拍卖自2006年11月3日开始,截至今年1月下旬,托市麦拍卖已经举行59次,实际成交小麦累计4030.5万吨。据统计,2006至2007年托市麦收购总量为7017万吨,截至1月24日,托市麦库存仍约有2986.5万吨,约占总量42.56%。1月下旬第59次拍卖小麦成交量、成交比率有所反弹,这主要是临近春节部分制粉企业有补库需要,加上主产区大部连续雨雪天气,影响农民小麦上市和面粉厂收购,致使拍卖小麦成交相对有所提高。

   最低收购价提高农户看涨预期增强

  2008 年1 月25 日,国家发改委称,2008 年将适当提高小麦最低收购价水平,目的是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小麦最低收购价提高预计将强化农户的看涨心理,春节后销售小麦的积极性将进一步降低,竞价交易小麦在市场供应中的主体地位将更为稳固。这将导致3-5 月份最低收购价小麦销售进度快于上年同期,江苏和山东托市小麦销售完毕后,两省面粉厂将增加从外省采购小麦的数量,从而加快河北、河南和安徽等省最低收购价小麦的销售进度。

   就当前市场格局而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对小麦价格的运行起着主导作用。国家对待麦价的态度是稳字当头,既不想麦价过高助长通货膨胀,也不想价格过低打击农民种粮积极性。

  自去年国家宣布对粮食及其制粉取消出口关税,到加征出口关税,再到实行出口配额许可制度等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以来,我们可以看到,国家为了稳定粮价可谓是重拳出击。小麦市场也在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环境中生存着。对于未来市场,小麦市场将会稳字当头,平稳运行。

  中期期货: 曹彦辉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