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交易入市时机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08:3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平安期货王兆先

  在对商品的价格趋势或股票市场的大势作出估计后,投资者需要做的下一件事就是选择入市时机。入市时机的选择要慎重,期货市场上的投资者经常有这样的经验,有时虽然对市场的方向作出了正确的判断,但由于入市时机选择错误,在主力最后的洗盘中被震了出来,使资金蒙受不必要的损失。

  在选择入市时机的过程中,应特别注意使用技术性分析方法。一般情况下,应顺中期趋势的交易方向,在上升趋势中,趁跌买入;在下降趋势中,逢涨卖出。如果入市后行情发生逆转,可采取不同的方法,尽量减少损失。

  投资者在期货市场上应尽量放弃抄底或摸顶的想法,如果你判断行情是对前面下跌或上涨周期的反转,则行情延续的时间至少要达到前面周期的50%,你会有足够的时间从容介入。但如果你过早介入,行情的二次探底以及创新低或新高的假突破都会给你造成极大的心理压力,一旦震出,再次介入的信心会大大降低。笔者建议投资者一般在见底或见顶后的第三或第四根K线的时候伺机介入。统计显示在这样的时间介入,风险最小,止损成本最低,而可能的收益最大。

  此外,介入的时机必须等待K线图上出现顶底形态的K线组合,例如双重或三重顶底形态,早晨之星或黄昏之星,孕育线,乌云盖顶等等。例如,一根光头中大阳线之后,次日一般都有新高出现,因此不应在当日直接沽空,除非次日大幅高开低走,否则次日是否沽空也应谨慎,因为大阳线后见顶的形态往往伴随着十字星或孕育线,这两种K线的当日波动幅度都很小,并且往往收在开盘价附近,你当日沽空是很难受的,很难当日获利平仓,而隔夜又存在一定风险,因此,大阳线后应在十字星或孕育线出现后次日再考虑沽空。类似的道理也可应用在底部建多的情况。

  在具体操作上,若均线系统形成多头排列,即短周期均线均位于长周期均线之上,则一般可以在调整2-3天后介入,若介入后3天不涨,一般短线退出的风险较小。反之,若均线系统处在空头排列状态下,则可以在反抽2-3天后介入沽空。而在短周期和长周期均线系统呈现上上下下交错状态时,则按照调整2-3天或反抽2-3天入场的策略入市,大部分情况下会以失败告终。在这样的状态下,往往有较为均衡的周期跨度,可以按照高点到高点或低点到低点维持( N-1)到(N+3)的周期入场,其中N是前面震荡行情形成的平均周期。之所以周期的下端是平均周期上减1,而周期的上端是平均周期上加3,原因是宁可错过机会或损失有利的成本位,也要保证操作成功的概率增加。

  事实上,如果你有心,你会发现数字“三”对你投资成功极有帮助,1/3的建仓比例、见底见顶后的第三个交易日再入市、能否突破33%的反向波动幅度是多空分界线、江恩的3日线图等。总之,古人言,事不过三,三在投资领域中非常重要,这其中蕴涵了一定的哲学含义,笔者认为理解“三”,对投资成功极有帮助。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