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铝厂减产趋势趋于扩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15:15 金牛财顺

      1月中旬以来,由于南方大部分地区遭遇50年不遇的恶劣天气,在暴雪和冻雨的轮番冲击之下,南方诸省均发生了电力供应紧张,交通运输不畅的现象。尤其是贵州、湖南、江西、江苏和安徽等省,供电告急、交通中断的状况愈演愈烈。

      受电力短缺或供电中断的影响,自去年12月底开始,贵州部分铝厂就开始减产。1月初,陕西有铝厂因突发事故被迫大幅减产。

      随着电力供应形势的日益严峻,老百姓的生活用电受到严重威胁,南方各省的铝厂面临着更大的限产压力。许多地方政府明确提出了减产三分之一到一半的明确要求。因此在1月下旬,铝厂减产的范围和规模进一步扩大。贵州所有铝厂均已停产,湖南、四川等地的铝厂减产的幅度都很大。云南和陕西的铝厂也有零星的减产。

      而最新消息称山西省发改委下文要求山西省内的铝厂至少减产三分之一。山西华泽等铝厂已开始减产。

      安泰科经初步统计,可以确认的减产规模高达132万吨/年,如果以平均停产三个月时间计算,则将减少原铝产量33万吨。如果山西各铝厂严格执行政府的指令,则预计还将有30万吨/年以上的产能减产。今年的原铝产量减少的幅度将更大。

      我们判断,如果未来几天南方的恶劣天气不出现好转,则云南和河南地区发生减产的可能性较大。因为这些地区的电网可能会被要求向贵州或湖南紧急供电,以解决这两个受灾最为严重的地区的燃眉之急。届时当地铝厂肯定会被限令减产。

      综合上述种种情况,估计此轮自然灾害最终可能会威胁到180~200万吨/年的电解铝产能减产。

      在去年底,安泰科预测2008年中国的原铝产量将达到1560万吨。1月下旬,因为考虑到减产的影响,2008年的产量预测将下调至1540万吨。但鉴于目前的形势,预计实际产量减少的幅度还将加大。安泰科将在春节之后对2008年原铝产量再次做出修正。

      从供求关系看,此轮恶劣气候的对消费也产生了影响,但考虑到灾害的发生是在传统的消费淡季,因此对供应的冲击应该大于对需求的冲击。所以,我们认为减产总体上有利于使得2008年中国原铝市场更加趋于平衡,并支持铝价大幅度回升。预计在2、3月份,现货铝价将在19000-20000元/吨之间波动。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