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瑞银(UBS)金属评论(0131)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11:29 金牛财顺

    铝发力上涨

    南非和中国严重的电力短缺已经迫使铝冶炼厂关闭,并引发本周铝价的强劲反弹。南非正处在寒冷的冬季,加上严重的降雨导致煤炭短缺,从而导致该国限电。中国因干旱(影响了水力)和紧张的热煤供应(暴风雪加剧了这一问题)正面临严重的电力短缺。在这个阶段难以评估这两个国家的情况将持续多长时间,但目前认为是几周时间,而不是几月。下表显示了目前受影响的冶炼厂。铝是能源性最强的金属,因此是第一个受影响的金属,但如果煤炭短缺是中国电力不足开始的迹象,那中国的铅和锌产量也面临风险。铝大量的空头头寸和大量的期权头寸平仓是过去几天来铝大幅上涨的原因,由于类似的原因,我们认为锌可能是下一个。

    

    铝因电力短缺暴涨,下一个是锌?

    周二基本金属上涨,受到铝大幅反弹的拉动,铝在空头大幅平仓的支撑下反弹近150美元/6%。一路突破2550美元和2620美元的阻力,并且没有走软,收于11月初2640美元的高点附近。虽然可能发生一些回撤,但考虑到反弹的猛烈程度,出现新的阻力可能需要一点时间。重新跌破2625美元应该在2560美元获得短期支撑。铜迈向区间顶部7300美元附近,但开始显现疲态。锌最终重新突破2340美元,短期内看到2410美元。铅抓住市场整体大涨的机会,看来准备突破2775美元,如果成功,那短期内可能迈向3000美元关口。镍上涨,但仍然不强劲,至少需要重新突破28500美元才能反弹。锡最终突破16800美元,突破维持了两个月的区间,因印尼的Koba锡冶炼厂关闭。

    近期内基本金属看来将进一步上涨,美联储降息50个基点应该使价格出现进一步的反应。这应该支撑铝价在高位盘整,但从基本面看,铝价难以大幅走高,因需求疲软、供应更加充足和LME库存处在新的周期高点。中国的电力问题将不会立即解决,并应该也对其他基本金属形成支撑,尤其是锌,这个存在大量空头头寸的金属,空头平仓可能使锌产生像铝那样的强劲反弹。尽管在目前宏观环境利空的背景下我们对基本金属的上涨继续有所保留,但我们也不建议抛空。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