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铝供给“打喷嚏”全球市场“感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08:31 金牛财顺

      昨日,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期铝不仅主力合约Al0804创下2006年12月以来的新高19740元/吨。而在国际市场上,铝价更是在过去的3天内大幅上涨了150美元/吨,涨幅超过6%。备受冷落的铝市场在春节前一周发力,业内人士一般认为这与国内近期突然遭遇恶劣天气后电解铝市场正面临不断积聚的现货供应中断威胁有关。

      事实上,按照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最新披露的数据,中国2007年铝产量增长34.8%至1260.7万吨,其中12月产量为114.7万吨,高于11月的113.5万吨。而本月25日国际铝业协会(IAI)表示,不包括中国在内的12月全球铝产量也不过216.1万吨,即中国去年12月的铝产量占全球1/3多。按照英国商品研究所(CRU)高级分析师万玲在近期召开的“2008年迈科基本金属市场展望研讨会”上所作预测,今年全球电解铝产量还将继续增加11%左右,达到4254万吨,其中产量增加仍主要来自中国,可预计2008年中国电解铝产量将达到1560万吨。

      而在国内东部、中部、西南部半个多月来持续遭受数十年罕见的强雨雪天气袭击后,耗电大户的电解铝行业不断传出坏消息,贵州的电解铝厂近75万吨产能停产,四川省所有电解铝企业停产一半,如此粗略估计已有近100万吨的电解铝产能因拉闸限电甚至电力供应中断而被迫停产。按上述统计数据,即有近8%的总产能被关闭而中断了供应。

      据一些业内人士介绍,可怕的是,电解铝槽一旦停产,其损坏很可能是永久性的,即上述产能的关闭将导致产量的丧失。而按照万玲在暴雪突袭前所做的估计,今年中国需求仍然旺盛,次贷危机过后即使有北美需求疲软的因素和中国产量的增加,也不过导致全球2008年过剩90万吨电解铝。即在中国目前遭遇的供应危机前,这种数量的过剩其实是很脆弱的。

      这场由中国现货供给中断发生的危机,还可能由外贸环节传导到国外。根据中国海关总署本周二公布的去年原铝、氧化铝和铝土矿等材料的进出口数据,去年原铝出口总量不过16万吨,较前年同比减少了80.8%,但仍有部分享有出口关税优惠的铝合金与前年持平的38万吨出口量。可以预期,中国近百万吨产能的关闭,正加剧国际市场铝供应短缺的担忧。实际上,近三天来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期铝价格的飙升明显受到中国市场的引导。

      不过,北京安泰科信息开发有限公司铝部首席专家王飞虹前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近期中外电解铝比价并不理想,中国铝的出口也主要是在执行长期合同。

      但不管怎样,业内已普遍认可,中国因其巨大的产能而通过此次铝供应中断危机向世界发出了“中国因素”也能左右世界铝市场价格趋势的声音。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