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铝厂减产 国际铝价大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08:16 金牛财顺

      中国一些铝厂关闭产能或减产的消息,终于在国际市场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应。周二晚间,LME期铝大涨120.3美元,收报2640.8美元/吨,涨幅高达5.3%,为16年来单日最大涨幅。受此影响,沪铝昨日继续大涨。

      目前,中国正遭遇数十年来最为严重的暴雪灾害袭击,不少地区交通运输和电力供应极为紧张。据悉,由于缺乏电力,中铝在贵州省的两个电解铝厂已经宣布停产,总计产能约51万吨。据悉,贵州省几乎所有80万吨的铝产能被关闭。由于电力供应紧张,昨日四川一年产能为25万吨的铝厂关闭2/3的产能。

      中金公司表示,雪灾可能使中国电解铝今年第一季度产量将首次出现季度环比下降,2月份极有可能出现电解铝产量环比下降,国内电解铝价格将因此存在上涨潜力。

      该机构表示,从季度产量来看,2007年第四季度的总产量较第三季度仅增加11.8万吨,大幅低于前几个季度的产量增幅。而中国铝业(601600行情,股吧)在贵州省的电解铝年产能约为51万吨,季度产量13万吨。即使中国的电解铝新增产能释放可以延续2007年第四季度的释放量,那么中铝目前的停产将造成2008年第一季度的产量较前一个季度出现下降,产量约为341万吨。从月度产量看,中国电解铝产量增速从2007年9月份开始逐渐放缓,产量同比增速由2007年9月的37%下降至2007年12月的28%。而2007年每个月度的环比增量均不超过4万吨,而中铝的停产将造成电解铝产量月减少4.25万吨,因此从今年2月份即有可能出现电解铝产量环比下降。

      除了重灾区贵州之外,全国其他地区的电解铝生产也可能因雪灾而中断。中金公司统计,贵州、安徽、湖南、湖北的电解铝总产能为170万吨,如果目前的恶劣天气持续,那么其他地区也会出现拉闸限电的可能,将造成更多的电解铝厂停产,这样将形成中国电解铝的供应缺口,电解铝价格将可能继续上涨。

      大陆期货分析师李讯认为,由于恢复生产的成本较高,需要等待生产条件稳定才得以重新生产,停产可能将造成3个月产能损失。另外,如果电解铝停产范围继续扩大,最终全年国内电解铝供应可能将减少25万吨左右,并造成一段时间内的供应缺口。

      昨日国内期货市场上沪铝继续大涨,0804合约收盘上涨1.89%至19390元,而前一个交易日该合约上涨了2.39%,昨日沪铝市场成交量从前一日的5.5万猛增至15万手。受中国一些铝厂关闭产能或减产的消息刺激,周二伦敦金属交易所(LME)3月期铝大涨5.3%,创下1992年1月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截至昨日北京时间17:37,LME3月铝继续大幅上扬,报2710美元/吨,上涨2.65%。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