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球衰退担忧加剧 豆市牛途或将被遏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08:31 金牛财顺

      在过去的两年中大豆市场经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内连豆期货价格从2600-2700点一路狂奔,最终抵达直逼5000点的高位。国际外盘CBOT市场从550-600美分翻山越岭达到目前1300美分。纵观大豆历史价格走势本次的行情乃历史罕见的超级牛市行情。之所以有如此的大幅的上涨,主要是受到多个方面的因素影响和刺激。最为关键的是能源因素,自从去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始终维持在高位运行,刺激了生物能源需求增加,其中需要靠豆油生产的物柴油产能迅速扩张,递增速度超出想象。作为生产生物柴油的基础原料大豆因此大为受益。在新的需求呈现快速增加的冲击下,大豆原来产业链的供求平衡关系被打破,再加之市场投机力量的作用,价格一飞升天,成就了近两年的大豆牛市辉煌。

      能源因素只是促成大豆牛市的一个最为关键的因素,除此以外还有其他方面的因素存在。比如气候因素、资金因素、农产品之间的相互争地等都是铸就大豆牛市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但是所有这些利多都在价格上涨过程发挥的淋漓尽致。在目前情况下,全球经济由于受次级债危机蔓延和高通胀的困扰预期有望出现衰退。如果全球经济出现衰退,那么此前一直刺激大豆走牛的能源和资金等因素将不会继续支撑大豆价格走强,相反还会成为大豆下跌的主要因素。

      在全球经济出现衰退后,可供市场投机资金炒作和发挥想象空间的利多因素将会消失,影响大豆的关键因素有望向大豆自身的产需基本面回归。市场投资者会更多的关注对大豆行情起到主要作用的大豆产量、天气和一些传统的需求面等。因此在后期,市场热点一一退出后,投资者必须保持冷静的头脑,重新关注这些传统的产需供求基本面。从目前来看,南美大豆生长状况比较关键。随着时间的推移南美大豆生长逐渐进入敏感时期,市场很容易炒作天气变化,从而在目前全球供求关系十分紧张的大豆市场再度带来利多能量。不过根据天气预报来看,南美天气条件得到改善,阿根廷头号产区科多巴省上周末大面积降雨令作物生长获益良多,东部地区特别是布宜诺斯艾利斯和圣达菲省也出现分散降雨,不过本周前半段当地整体天气依然维持干燥少雨模式。巴西农业部宣称中西部地区天气较适宜作物生长,而南部地区则可能再度出现旱情,直到本周末才能迎来新的降雨机会。总体上目前南美天气还算不错,不会影响大豆生长。但是后期应该保持继续对此关注,同时还要密切关注有关产量方面的报道,由于随着收割日期的临近,产量预测将更加接近实际产量,将后期预测产量与当前预测产量进行必将,从而做出多空判断。

      总之,在过去两年间大豆行情随着能源价格的上扬以及全球经济高速发展等其他诸多利多因素的共同的作用,促成大豆的超级牛市,然而目前全球经济有望进入衰退期,促成大豆走牛的因素将会逐渐消失,这将遏制大豆牛途发展,后期大豆行情有望向产需基本面主导行情走势回归,投资者应密切关注市场的各方面的变化。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