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7年长春玉米生产成本及收益情况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11:15 金牛财顺

    一、产量情况:玉米亩产下降

     经调查汇总,玉米每亩产量为420公斤,比上年减产15.3%。2007年长春市气温略低于常年,降水总体偏多,玉米减产主要是受大风、冰雹天气和病虫害影响,尤其是高岗地区受灾减产严重。

     二、生产成本情况:玉米生产成本有所增加

     据调查,玉米每亩总成本为544.07元,比上年增长4.29%。

     玉米每亩总成本构成变化情况:一是生产成本每亩为352.11元,比上年增长6.36%。二是土地成本为191.96元,比上年增长0.70%。生产成本上升的主要因素是受物质与服务费用及人工成本增加而影响的,土地成本上升主要受国家种粮补贴的增加和粮食价格上涨及提高流转地租金的影响。国家政策促进了农民种粮积极性,也相应提高了流转地租金,但农民多为自己经营自有土地,自营地折租有价无市,基本维持在上年水平。

     影响玉米每亩生产成本增加的具体因素:

     1、每亩物质与服务费用为234.21元,比上年增长5.81%。其中(1)由于玉米种子上升9.28%,玉米种子费增加2.66元。(2)由于尿素价格上升5.05%、钾肥价格上升65.28%、二铵价格上升11.11%、复合肥价格上升10.82%、玉米专用肥价格上升20%,玉米化肥费增加5.62元。(3)由于农作物病虫害较重,加上前期气温底,后期雨水大,农药施用量和农膜使用量相应增加,使玉米农药费增加2.51元。(4)由于燃油和其它农资价格的上升,加上人工管理费用的增加,使租赁作业费(含机械作业费、排灌费、畜力费)增加2.41元;固定资产折旧增加0.32元;其它费用(包括工具材料、修理维护、管理费用等)增加2.77元。

     2、每亩人工成本为117.90元,比上年增长7.47%。其中(1)家庭用工统一工价平均由15.30元调整到16.30元,但由于家庭用工量减少1.12个,使家庭用工折价减少11.08元。(2)雇工工价平均由24元提高到28元,雇工用量增加0.69个,使雇工费用增加19.28元,成为影响人工成本增加的主要因素。

     三、价格与收益情况:玉米出售价格增长,但净利润减少

     按2007年年末市场粮食收购价格调查统计,玉米每公斤出售价格为1.16元,比上年增长5.59%。据此计算玉米每亩产值为500.93元,比上年下降10.75%。

     由于玉米减产幅度大于出售价格增长幅度,使玉米亩产值呈现下降态势,而生产成本却不同程度增加。2007年玉米每亩净利润为-43.14元,比上年下降208.97%。如果按农民自己实际种粮不计土地成本和家庭用工折算,玉米每亩现金成本(物质与服务费用+雇工费用+流转地租金)为277.68元,比上年增长15.13%,每亩纯收入(现金收益=总产值-现金成本)为223.25元,比上年下降30.25%。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