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暴雪突袭春节前后电解铝供应紧张形势难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08:15 金牛财顺

      昨日,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电解铝期货主力合约Al0804跳空高开后冲击每吨19000元的关口价位未果,全日呈现下滑行情,收盘时价格还略低于上周五每吨18800元的收盘价。多位业内人士称,数十年罕见的暴雪于春运期间持续袭击我国南方,导致电解铝厂因电力短缺陆续停产,加之铁路向南方铝加工集中地区运输电解铝受阻,这种突发的区域性供应紧张形势,已于近日反映在价格陡然拉高的期货盘面上,且估计在春节前后难以改观。

      经历去年夏季价格急剧下跌的电解铝价,又于去年四季度因氧化铝价格的走强和电价的走高开始缓慢反弹,而最近宣布的一些完工项目也显示铝冶炼厂的投资成本增加了22%。因此,虽然次贷危机过后北美需求疲软及中国产量的增加将导致全球2008年过剩90万吨电解铝,但在中国需求仍然旺盛前提下,已有一些业内人士乐观预测铝将成为2008年基本金属中的明星。而此次中国南方地区大面积遭遇暴雪突袭,加剧了业内近期看好铝价的预期。

      事实上,自1月12日起,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出现入冬以来强降温降雪天气,各地电力设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又由于近日连续的强雨雪天气增加了运煤的难度,目前电煤供应不足导致全国电力缺口陡增,已经有13个省级电网出现不同程度的拉闸限电,冬季枯水期依赖煤电的地区尤为严重。而耗电大户的电解铝厂因电力短缺,为保民用纷纷停电、限产也在必然。

      据北京安泰科信息开发有限公司铝部首席专家王飞虹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介绍,贵州的电解铝厂几乎全部停产,影响产量80万吨,加上广西、四川受影响的铝厂,减产总量估计超过100万吨。

      来自广东地区有色现货市场的信息则显示,由于京广铁路运输受阻,加之本已紧张的运力在春节前完全向客运倾斜,广东市场前期滞留途中的电解铝货源正急剧增加。而上期所近两周每周末的库存报告也显示,其春节前的电解铝库存数量正较往年罕见地连续减少。

      而资深交易人士荆雪林则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由于电解铝厂纷纷减产,山东地区的一些非中铝系民营氧化铝厂已在昨日开始向市场发出下调氧化铝价每吨100元的信号。此前,业内一般预计产能猛增的氧化铝价格应在春节长假期间备库结束后才下调。

      王飞虹预计电力短缺及电解铝供应紧张局面仍将在春节后维持一段时间,或许在2月底3月初可望得到缓解。而荆雪林表示,上期所电解铝期货价格在春节前后仍将维持区间震荡格局。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