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供应趋紧能源炒作 农产品寒潮过后仍有望趋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08:01 金牛财顺

    1月22日,全球股市遭受重创之时,农产品期货市场也未能幸免于难,除强麦外,其他所有农产品期货品种均大幅下跌,之前一直涨势良好的豆油和棕榈油均触及跌停。1月24日,受CBOT农产品大跌的影响,国内农产品期货在暂时休整一个交易日之后又大幅低开。

      农产品期货价格的走势一般主要受自身基本面影响,而与宏观经济和证券市场的关联度和传导性并不那么强,那为什么此次农产品期货市场会受到周边金融市场如此强烈的影响呢?

      由于供应趋紧和生物能源概念的炒作,国际农产品市场从2006年9月开始的牛市已经持续了一年多的时间,涨幅接近一倍,目前仍未出现顶部的迹象。各机构和专家纷纷预测农产品牛市在2008年将继续,甚至有观点提出“2007年的农产品牛市只是一个开始”。

      农产品期货市场出现牛市的结果是多头赢利,而空头亏损。但反应到现货市场,再进一步传导到经济生活中,则是价高量缺,直接影响到了居民的日常生活。今年到目前为止,食用植物油价格比去年上涨了58%,而国际市场食用植物油价格几乎上涨了一倍,虽然国内价格涨幅低于世界上涨幅度,但植物油上涨依然成为继生猪之后第二个推动CPI上涨的重要因素。1月2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2月CPI涨幅6.5%,全年CPI上涨4.8%。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表示,由于需求刚性很强,食用植物油和石油成为推动CPI上涨的非常重要的结构性因素。从2007年9月开始,国家已经出台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应对不断上涨的植物油价格。

      在2007年一系列措施失败后,1月16日,政府对包括食用油、谷类及其制品、液化石油气、奶类制品、肉类和鸡蛋在内的基本商品实施价格管制,以遏制食品价格急剧上涨。此举被认为是对食用植物油的价格调控进入了实质阶段,又适逢CBOT大豆期货出现调整的迹象。可以这样说,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危机引发的全球性股灾不过为农产品下跌提供了一个契机口。

      随着美联储降息75个基点救市,全球股市危机得以解脱,农产品期货市场也止跌企稳。但风口过后有必要讨论美国经济如果确实出现衰退对农产品市场将有何影响。花旗集团在其最新的客户报告中指出,原棕榈油和美国GDP 增长之间没有任何历史性关联,不过这种观点是否可以进一步引申至整个农产品市场还需验证。另外,花旗集团在报告中还提到,“除非全球需求大幅衰退,否则我们目前的预测(棕榈油高价)不会有任何较大的风险”。全国最大农产品贸易商嘉吉中国区总裁认为2008年全球粮价仍将维持强势上涨的势头,但不排除个别品种如小麦下降的可能性;如果美国经济进入下行轨道,石油需求减少,粮食价格也会随着下降;美国4月份的播种季节过后,这一结果会见分晓。

      农产品的能源属性或许是传导宏观经济对农产品价格影响的有效途径。以大豆为例,大豆本来是与原油相关性比较低的产品,从历史数据来看,两者的相关性仅为41.5%,但根据2007年的数据计算,大豆与原油价格的相关性达到94.0%。大豆与原油价格之所以在2007年以来保持如此之高的相关性,关键在于大豆具有的“能源属性”,即大豆的副产品豆油能够用来生产生物柴油。另外,则来自于玉米能够生产燃料乙醇,而大豆与玉米具有竞地关系。

      展望后市,农产品牛市的趋势没有变,供应趋紧仍是其主要基调。渣打银行商品研究中心主管Helen Henton表示,“随着全球粮食和食用油库存降低,今年任何作物歉收都将推动价格走高”。但随着政府不断出台宏观调控政策来“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调控力度不断加大,效果不断显现,农产品期货市场盲目追高的策略应该谨慎。

    理财周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