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铝价得到支撑 后市将维持低位区间波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14:44 金牛财顺

     日前,据商务部的市场监测显示,近期,国内市场上铝锭到货量相对较少,铝库存略有下降,同时,受春节前后备货及铁路限运预期的影响,铝价得到支撑。

     据监测显示,1月份的上半个月国内铝锭A00平均价格17825元/吨,每吨较2007年12月份小幅上涨92元,涨幅为0.5%,同比下跌14.9%。

     市场上多空因素并举,决定后期电解铝价格走势的主要因素在于市场供求关系和成本两方面。

     有专家分析认为,在市场上供给略显过剩的压制以及成本的支撑下,后期铝价将维持低位区间波动。

     电解铝产量有望继续高速增长。随着新增产能的不断释放,2007年以来电解铝产量增势迅猛。数据显示,2007年前11个月,我国原铝产量达到1116.2万吨,已大大超过2006年全年产量。后期电解铝产量旺盛增长的局面不会改变。

     库存处于高位,表明同快速增长的产量相比,消费仍显不足,并对后期市场行情形成压制。从期货交易所库存数据来看,上周末(1月18日)上海期货交易所铝库存为10.8万吨,较前一周小幅回落,但仍为2007年平均库存水平的1.8倍。

     比较利益下滑,铝材出口呈下降趋势。由于全球有色金属价格普遍回落,出口退税下调的效用逐渐显现,铝材出口的比较利益有所下降。

     2007年下半年以来,铝材出口量明显下降,铝材出口量占总产量的比重大大降低。可以预见,一段时期内,美国经济有继续走软的迹象,美国房屋市场对基本金属的需求将不会有大的起色。同时,市场对人民币仍持升值预期,预计原铝、铝材等产品的出口将不会有大的反弹。

     生产成本的增长将在一定程度上支撑铝价。由于国内氧化铝供应趋紧,同时海外价格上涨,难以短期补充国内需求,氧化铝价格小幅上涨。

     监测数据表明,1月上半月国内氧化铝平均价格为4325元/吨,较2007年12月下半月上涨1.8%,同比上涨73.9%。氧化铝价格的走强,将对后期铝价走势形成支撑。

     据预计,后期电解铝市场行情将维持低位区间波动。同时,不排除部分地区因运输等方面的问题而出现到货量下降和短期价格反弹的情形。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