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空头不死,多头不止- 金价再返历史高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09:45 金牛财顺

    本周国际现货金价以884.2美元开盘,最高上试914.35美元,最低下探849.35美元,截至周五午盘时分报收908.2美元,较上个交易周上涨27.1美元,涨幅3.1%,周K线呈现一根先抑后扬,再返历史高位的中长阳线。

     对于近期金价出现的调整,其一是投资者在全球金融市场暴跌中不明就里的非理性恐慌抛盘,希望尽可能在金融危机中持币,这种抛售主要体现在一般的中小散户身上。当然,金价的大幅回调不可能仅由散户的抛压促成,我们也看到了基金的抛售。

     投资者需要明白的是,基金的抛售不到其多头持仓5%,基金抛售黄金不是因为看淡金价后期走向,而是其资本市场的资金链面临紧张,而又无法从本来流动性就不足的银行进行大量融资。即基金短期卖出黄金并非认为黄金失去了避险魅力,而是迫不得已的资金链问题。

     对于近期金价的调整,本身有其技术面要求,金价在月中上行至910美元附近时,短期技术面已体现出非常明显的超买迹象,有回调修正的需要。但如果没有全球股灾的刺激,金市本身的超买技术性回调修正幅度不会太大。既然市场产生了这样意外的基本面指引,我们也需要对调整的极限有一个理性的认识。我们预计,金价进一步大幅调整的市场意义是对1980年850美元的历史高点,以及金价在对2007年11月845.7美元突破之后的回试,这应该是金价阶段性调整的迹象,金价会很快再返900美元上方,甚至进一步上试920美元上方。

     从COMEX市场中期金仓位变动分析,截至1月15日当周的总持仓,基金净多持仓,商业机构用于套期保值的净空持仓皆纷纷创出历史新高。特别是对于基金的净多头寸还能创出历史新高,这意味着金价的中期升势可能还远未结束。或许目前金市正进入2006年初空中盘旋的翻版,随后还有像2006年3月-5月中旬一样的凌厉升势。

     COMEX市场中总持仓的增量主要来自于商业机构,从商业机构1月8日-15日的仓位变动来看,双向总持仓大幅增加了43948手,其中增仓空头24186手,增仓多头19762手。显示商业机构对金市行情总体趋向乐观,大幅增仓空头是由于需要锁定产金获利,而大幅增持多头则带有较强的投机性色彩,故总体是一种对市场趋于乐观的倾向。

     此外,就笔者长期对国际上对冲基金、机构的跟踪研究认为,在行情进入尾声阶段,会存在一些实力不及的小机构或基金因为建立空头而出现爆仓的情况,这就是所谓的"空头不死,多头不止",目前我们还没有发现机构空头爆仓的迹象,这意味着金价恐还将继续上行。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