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油市:恐慌下跌后的技术修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08:31 北方期货

油市:恐慌下跌后的技术修正

  上周的周报中曾讨论美元标价商品价格的剧烈波动,本周则延续着这个特征,五个交易日里,美元指数在首尾两天大幅上涨,而中间三天则迅速回落,总体较上周仍是冲高回落。而欧美股指的节奏与美元刚好相反,表现为下探支撑反弹,市场对于次级债的恐慌有暂时消退的迹象。油品基准的纽约原油价格一度在周内接近85美元,但没有突破12月初的平台,而且在周末出现了久违的连续反弹,自1月4日以来,收盘价格首次到回到了5日均线之上。

  近一阶段原油价格的起落给人感觉与外汇和经济前景预期更为密切,源于基本面的题材反映得不多,或者说从新年到现在无论是地缘政治还是恶劣天气也的确没有明显的发作。系统性的风险仍是下一阶段行情关注的重点,我们看到目前国内外股市均有阶段止跌迹象,恐慌人气得到了修正,能否确认回升还要看进一步的经济数据。从截止到上周二的CFTC基金持仓来看,基金几乎在所有品种都出现减持净多的操作,如果次级债危机行情阶段性的消失,基金在各个商品间的取舍将给走势强弱带来分化,这必将是一次从系统性波动回归基本面的过程。上周的周报里曾提到EIA原油库存数据开始反弹,而本周公布的数据继续确认这个趋势,尽管其还在相对的低位,但此种趋向或将给未来油价带来压力。加上美国总体还是偏暖天气,尽管目前油价获得了技术支撑,但还看不到有能刺激其回到百元的题材。

  上海燃料油期货与很多国内商品品种有一个明显的特征,其日内走势受国内其他商品乃至股票市场人气影响,而且往往带有对晚间原油价格走向的预期,当隔夜外盘果然兑现这个预期时,第二天的人气走向可能又有一个大转弯。这是典型的震荡特征,趋势性并不明显,尽管我们看到价格清晰的处于下跌状态,但用句通俗的话来形容,可能一两天就跌到位,因此节奏的把握十分关键,而且交易前应确立明确的止损或止赢出场点。新加坡180CST燃料油在周二出现428美元/吨的低位,同样是由于恐慌所致,但很快得到了修正,现货价差仍在贴水状态。从往年来经验看,往往中国传统春节后需求得到逐步恢复,因此在春节前国内的操作还是观望或以短线为主,主力合约4000一线仍为强弱分界,接近时可少量沽空并以此为止损,密切关注外盘升水变化。基准原油方面,重点关注反弹中60、20日均线的强技术压力。

  北方期货 王亮亮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