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期期货:本周沪铜维持区间振荡 走势仍不明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17:04 文华财经

中期期货:本周沪铜维持区间振荡走势仍不明确

  文华财经(编辑 刘娜)--本周LME期铜呈现区间振荡,周一期铜下跌,受美国经济成长衰退忧虑加剧影响,同时欧洲股市的下跌亦对基金属市场形成压力;周二期铜大幅反弹,受美联储宣布紧急降息75个基点以支撑面临衰退威胁的美国经济提振;周三期铜下跌,美股早盘大幅下挫令投资者对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忧虑增加打压了期铜;周四期铜上涨,受美股上涨带动,期价再次回到周初下跌前附近。沪铜探底反弹,周一沪铜高开振荡几近收平,早盘一度走高,技术走势仍旧偏强;周二沪铜所有合约全部跌停,受伦铜大跌拖累;周三沪铜高开低走,因对美国经济衰退的忧虑加剧,使得市场恐慌情绪仍在,短期市场走势偏空;周四沪铜低开高走,现货的坚挺以及对上期所铜库存大幅减少的预期提振了期价;周五沪铜高开小幅走高,主力合约0804开盘60160,期间振荡,终盘收于60270,上涨840,成交量226352,持仓量92750,减仓1818手。

  本周LME铜库存继续大幅减少,现货升水亦持续走高至40美元上方,随着中国消费的启动,预计库存仍将继续减少,升水亦将持续上涨,这为期价提供较强的现货支撑。国内来看,本周上期所铜库存大幅减少8397吨,总库存仅18158吨,现货表现坚挺,始终企稳在60000上方,市场流通货源相对仍旧较少,成交一般。

  FED本周二宣布紧急降息75个基点,以支撑面临衰退威胁的美国经济。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目标现降至3.50%,为2005年9月以来最低水准,美联储同时将贴现率降低75个基点至4%,并且这次降息的幅度也创下了近期之最,达到75个基点,直接从4.25%下调到3.5%,降幅如此之大,实属罕见。在2001年911事件之后,美联储也只降息50个基点。这对基金属提供短期的强劲支撑,但是大幅降息说明目前美国经济问题可能比我们想象中要严重,经济陷入衰退必然会影响到基金属的需求,这对于长期的铜价来说是个较大的打压。

  美国总统布什上周五提出一项1300-1500亿美元经济刺激方案,该临时方案的资金规模约相当于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本周四美国国会通过了该项方案,激励了美国股市的上扬,提振了铜价。

  技术上,LME三个月期铜本周维持区间振荡,基本上完全跟随美股的走势,LME铜库存的持续下滑以及伦敦现货市场升水的再度出现为铜价提供了支撑,但是对后市经济陷入衰退的忧虑仍旧困扰着市场,短期走势不明确,预计可能维持振荡,关注美股走势。国内来看,沪铜本周探底回升,周初期价一度跌破近期支撑,随后几天即在低位买盘推动下上扬,截至周五期价再次企稳在60000上方,技术走势强劲,方向不明确,操作上观望或者日内顺势短线。

  

  本周LME三个月期铝探底回升,周一期铝下跌,受伦铜下跌和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忧虑打压,期价逼近前期低点2400美元附近;周二期铝小幅上涨,受美联储意外大幅降息提振,不过期价仍旧处在2400美元附近;周三期铝小幅下跌,受基金属全面回落影响;周四期铝大幅反弹,受美股上涨导致基金属全面反弹带动。沪铝本周强劲上涨,受现货市场货源偏紧支撑,周五沪铝跳空高开,主力合约0804开盘18850,期间振荡,终盘收于18800,上涨140,成交量18810,持仓量30600,增仓5896手。

  本周LME铝库存变化不大,基本与上周持平,现货贴水幅度减小,截至周末报到37美元。国内来看,本周上期所铝库存减少7167吨,总库存100762吨,现货市场货源偏紧,价格持续上扬,主要由于目前适逢国内春运,再加上近期暴风雪的到来使得现货运输困难,使得市场到货量少,不过成交清淡。

  香港一月23日消息,中国铝业周三表示,下属位于贵州和遵义的铝厂将从1月23日起停产,因电力短缺。这为铝价提供了短期的利好。

  技术上,LME三个月期铝本周探底回升,周初一度下跌至2400美元附近,周四虽然反弹,不过技术走势仍旧偏弱,在后市经济增长忧虑仍在的情况下,存在继续下行的可能,关注2400美元附近的支撑,一旦下破则向下的空间被进一步打开。国内来看,本周沪铝持续上扬,受现货价格坚挺支撑,不过这应该只是国内春运期间的暂时现象,在整体供需过剩的情况下,期价继续上行空间有限,随着后市春运的过去和天气的转好,由于运输问题导致的货源的紧张必将得到解决,操作上暂时观望,等待机会空单入场。

  

  本周LME三个月期锌继续维持低位弱势振荡,周一期锌大幅下跌,受伦铜下跌和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忧虑打压;周二期锌反弹,受美联储意外大幅降息带动;周三期锌大幅下跌,受基金属全面回调影响,同时LME库存的增加亦令期价承压;截至周四在伦铜反弹的带动下,期价小幅反弹,走势疲软。沪锌周初下跌,随后几日维持振荡,周五沪锌高开高走,主力合约0804开盘18735,期间振荡小幅走高,终盘收于18790,上涨125,成交量358964,持仓量64524,增仓560手。

  本周LME锌库存大幅增加,总库存接近11万吨,现货贴水随着库存的增加以及期价的下滑而扩大至20美元下方。国内来看,本周上期所锌库存减少4785吨,总库存58474吨,现货价格周初一度大跌,不过截至周五价格再次逼近19000,现货商出货积极,不过下游买家观望气氛较浓,成交一般。

  技术上,LME三个月期锌本周低位弱势振荡,期价数次下探前期低点2200美元,,随着对后市经济增长陷入衰退忧虑的加剧以及库存的持续增加,后市有继续下行的可能,关注2200美元前期低点的支撑,一旦被下破则向下的空间被进一步打开,目标直指2000美元。国内来看,沪锌本周振荡,周成交量创上市以来的新高,总主力0804合约12月18日低点和1月9日高点所作黄金分割来看,期价在18500附近企稳,上方18950附近压力较大,期价处在成本和供需矛盾之间上下两难,多空分歧较大,短期仍将维持弱势振荡,操作上跟随沪铜日内短线。

  

  中期期货 温京海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