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本周CBOT大豆大跌后反弹 连豆跟随美盘走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15:50 文华财经

本周CBOT大豆大跌后反弹连豆跟随美盘走势

  文华财经(记者 那娜)--在美国经济衰退忧虑的拖累下,本周CBOT大豆期货遭遇了此轮牛市上涨以来的最大危机,市场在涨至历史新高之后出现重大修正。本周一适逢美国节日休市一天,截至周四为止的三个交易日内主力08年3月合约较上周下跌34美分至每蒲式耳1230美元。由于本周围绕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加剧,使得全球商品和金融市场出现全面抛售,一向与金融市场关联程度较低的农产品也出现大幅下挫走势。周二,追随道琼工业指数高达400点的跌幅,一些CBOT大豆期约日内最多下跌50美分至跌停,不过,随后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美联储)意外降息75个基点,以刺激经济成长。该举措帮助道琼工业指数反弹,也帮助CBOT商品期货脱离盘中低点。

  FED降息的举措应给谷物和油籽市场提供部分支撑,然而整体来看,市场信心不足以抵消价格的疲势,人们仍然担心FED举措是否能够改变国际形势。周三,随着经济衰退忧虑的进一步发酵,CBOT大豆期货下跌50美分至跌停,基金削减一些多头,股市下滑以及能源期货大幅下跌吸引投机卖家扩大市场跌势。技术面疲软、南美地区周末出现降雨以及市场试图在假日过后追赶其他市场的跌势也给大豆期货增添下档压力。不过,周四CBOT大豆重回涨势,因市场乐观地认为政府推出的一项援救境况不佳债券保险商的计划正在成形,可能能够防止数十亿美元的信贷损失发生,这帮助美国股市反弹,支撑大豆期货上涨。Newedge Trading分析师Dan Cekander称,原油走强、股市上涨、中国对豆类和食用油的需求等因素是支撑CBOT大豆期货上涨的主要原因。

  本周连豆期货继续扮演跟班角色,与CBOT大豆价格共涨跌,截至周五收盘,主力809合约较上周下跌9元至4630元/吨。本周一美盘大豆市场休市,国内豆类期货在缺乏外盘指引的情况下,展开大举反攻,经过上周的大跌之后,在多头主动发力的推动下连豆强势反弹。不过,随着美盘大豆在经济衰退忧虑的困扰下大跌,国内大豆市场也未能幸免,当日近月合约表现稍强,远月合约日内跌幅均超过百元,主力合约成交亦放大至百万手之上,持仓大幅缩减。美盘大豆的这波跌势未能持久,连豆期货在外盘市场好转的带动下开始持续反弹,同时由于有坚挺的现货价格支撑,国内市场在这波上涨走势中表现强于美盘。

  虽然受期货市场下跌影响,近日国内现货市场部分豆油、豆粕价格小幅调整,但是国内大豆现货价格则仍然延续上涨走势。黑龙江省天琪期货资料显示,黑龙江大豆现货价格保持平稳态势,但由于豆源的不断减少,收购遭遇困难,其中商品豆受需求刺激,稳步上涨。在美盘大豆回升的影响下,周五连豆期货迎来大幅反弹,期价跳空高开后一路振荡上扬,连日的下跌令市场积累的超卖能量爆发,主力合约日内涨幅近百元,收盘大豆期价几乎将周内跌幅全部收回。

  持仓最大的2008年09月大豆一号合约收报4,630元人民币/吨,较上一交易日结算价上涨99元,成交633,672手,持仓371,498手。

  持仓最大的2008年09月豆粕合约收报3,281元人民币/吨,较上一交易日结算价上涨74元,成交431,554手,持仓289,106手。

  苏物期货分析师顾宁指出,在调整走势中走势复杂反复震荡是正常现象,对于目前CBOT大豆的行情,可以定义为对调整行情的反弹调整,而不是新一轮的上涨,3月合约在1280一带压力较大。连豆可以暂时观望,或者短线操作,在当前位置不要再过度杀跌。

  背景资料:周四CBOT大豆期货反弹,因围绕经济衰退的忧虑减弱。大豆期货3月合约上涨41美分,至每蒲式耳12.30-1/2美元。远月合约收高42-50美分不等。新作11月合约收高47-1/2美分,报12.15。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