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扶绥“工业强县”战略推进城际型经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10:44 金牛财顺

    2007年,扶绥县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奋力推进城际型经济强县建设,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增长较快、结构优化、效益提高的良好态势。据统计,2007年该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5.7亿元,同比增长14.5%;财政收入5.6亿元,同比增长18.58%;农民人均纯收入3768元,同比增长10.02%。这三项主要经济指标总量均排全市第一。

    

     去年以来,扶绥县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一心一意谋发展。该县结合地处南宁、崇左两座中心城市之间的实际,依托中心城市的强大辐射和城区经济文化不断向外拓展的机遇,审时度势,提出了围绕一个目标、推进两园建设、写好三篇文章、狠抓四项工作、提升五大优势农业产业、壮大六大工业体系的“123456”发展思路,有效整合各种资源,把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变成经济优势,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协调、健康发展。

    

     在经济建设中,该县坚持以工业经济为主导,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该县把工业作为经济工作的“一号工程”和县域经济发展的“火车头”,进一步壮大制糖、建材、矿产加工、剑麻加工、电力、林化六大工业体系,积极引导和支持企业进行技改,扩大生产规模,发展循环经济,该县的扶南东亚公司和东门南华公司两家制糖企业日榨量均达到2.5万吨,成为全国最大的制糖企业,该县也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剑麻加工基地和广西最大的水泥及熟料生产基地。全县全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4.04亿元,同比增长2.3%;实现工业增加值14.11亿元,同比增长13.76%。

    

     该县坚持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主线,强化项目拉动战略,千方百计吸引县外、市外、区外、国外资金和项目落户扶绥,项目工作取得新成果。全县全年新签约引进项目30个,投资总额31.19亿元;新开工项目83个,投资总额19.90亿元;在建项目41个,投资总额32.65亿元;竣工或部分投产项目47个,投资总额10.63亿元。

    

     此外,该县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解决“三农”问题为抓手,以生产发展、农民增收为目的,全面加快农村经济发展。2006/2007年榨季,全县入厂原料蔗461.5万吨,农民人均甘蔗收入3660元;2007/2008年榨季预计入厂原料蔗500万吨;全县全年新种剑麻2.1万亩,剑麻种植面积达10.83万亩;瓜菜种植面积达30.41万亩,预计总产量55.1万吨;水果种植面积达23.65万亩,投产面积16.8万亩,总产量9.93万吨。甘蔗、剑麻、瓜菜、水果、粮食等五大优势农业产业进一步巩固发展。全年农林牧渔业预计完成总产值32.38亿元,同比增长6%;全年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4539人,登记在外务工人数达5.8万人,劳务经济总收入约3.38亿元。新农村建设试点工作扎实推进。该县渠黎镇渠新村被自治区列入全区100个村容环境整治示范村;新宁镇大塘村、岜盆乡岜盆村和扶绥杰利皇鸽养殖基地被定为全区新农村建设乡镇长培训班现场教学点。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