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经济问题恶化和调控力度加大有望抑制大豆牛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0:02 新纪元期货

经济问题恶化和调控力度加大有望抑制大豆牛市

  隔夜CBOT大豆市场由于受到获利平仓、周边市场疲软及投资者对中美两国现有经济问题的担忧加剧而呈现大幅下挫,其中近月合约收盘下跌23-24.5美分,远月大豆期价收盘下跌5-15美分。国内连豆市场也受到外盘回落的影响而跳空低开,主力9月以4730低开18点,但是随后便展开反弹,最终以4774点报收,收涨26点。

  国内大豆由于对依存度较高,一直与外盘都呈现出较强的联动性。所以要想掌握国内行情的变化依旧需要对外盘走势作深入的分析。回首上个礼拜五,美国农业部公布月度报告数据利多继续强化。其中预计美国2007/08年度大豆产量为25.85亿蒲,低于上月报告的25.94亿蒲;而美国2007/08年度大豆结转库存为1.75亿蒲,较上月报告减少1000万蒲。美国方面数据透视出利多的气息,但是更为利多的是南美数据。报告中将巴西大豆产量由上月的6200万吨调低到6050万吨减少水平,减少150万吨。预计阿根廷大豆产量为4700万吨与上月持平。从表面上看150万吨下调对市场来讲微不足道,但是从实质上讲,如此调整彻底击碎了市场寄托南美大豆增产来抑制不断上涨的全球豆价的想法,一时间似乎找不到可以抑制全球豆子价格回落的因素,故在美国农业部报告之后上演了涨停的盘面。

  但是经过短短4个交易日,市场在美国的一系不利的经济数据和国内继续加大调控政策的打击下,令市场投资者在心理悄悄发生转变,导致行情出现回调。疲弱的美经济状况再度拖累商品走势,12月美国零售销售意外下滑0.4%,大大超过分析师此前预估下滑0.1%的水准;生产者物价指数亦低于预期,12月生产者物价指数较上月下跌0.1%。同时美国次级债危机继续向纵深发展,花旗集团宣布与次债相关的亏损达181亿美元,其他美林银行亏损额度也再加大,美国由次级债引起的危机呈现恶化的趋势。世界经济在新兴国家经济迅速崛起后,美国经济发展对全球的影响在降低,但是其仍旧是其他国家所代替不了。目前美国经济正深陷次级债危机的漩涡,经济出现滑坡,正在向全球渗透。在其经济下滑的阴影下,市场对经济发展表示担忧,进而会殃及预期需求,从对市场构成打压。

  国内方面政府为了调控物价,从多个方面出击,首先是从货币上控制供应,接着是加大市场的拍卖力度,同时又取消出口退税、征收出口关税,更为直接的是15日对国内物价进行价格干预,勒令生产商遵循政府价格干预措施,零售商必须向国家发改委上报价格增长部分,使其能够及时纠正“非理性”上涨。国内经过一轮一轮的紧缩货币政策和一系列针对商品价格的调控措施,令全球的投资者都感觉到我国政府对价格调控动真格的了,如果国内的需求因政策打击出现萎缩必将影响到国际市场,市场正事对此担心,才降低追涨的热情。

  另外一个抑制价格上涨的因素——国际海运费也在悄然启动。由于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中国宏观价格调控使其对煤炭、铁矿石、谷物和其他软商品需求放缓。波罗的海干散货船运指数(BDI) 上周大幅下挫加重周三BDI指数下挫5.74%,收于5个月新低,目前已较11月纪录高点下跌37%。国际运粮船从美湾运抵国内已经跌到105.3美元/吨,阿根廷抵达国内的跌到112美元/吨。国际海运费价格走低导致国内进口成本的下调,对国内大豆价格会起到一定压制作用。

  综合来看,尽管国际市场大豆自身基本面依旧利多,但是由于市场对美国经济下滑以及国内对市场打压力度加大的担忧,从心理上打击投资者看涨信心,从而造成当前价格的回落,建议投资者对目前的情况继续保持关注,以便为后期的操作调整做出正确的调整。

  新纪元期货 车勇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