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07年铅锌出口大跌 受关税和价格因素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8:20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综合编译 刘娜)--据北京1月22日消息,中国2007年铅和锌出口大幅减少,受税收制度变化和价格因素影响,且出口很难反弹,因冶炼厂受困于去年形势。

  2008年铅出口可能持于低位,因国内冶炼厂负担不起进口精矿的费用,同时,国内矿山产出品质亦在下滑。锌同样如此。

  北京的一位分析师称,“所有金属生产商可能迎来一到两年的困难时期,只有期铝看起来相对稳定。”

  海关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精炼铅出口大减56.1%至235,758吨,12月出口同比下滑77%至13,152吨。

  精炼锌出口同样下滑,2007年减少15%,因冶炼厂受累于国际锌价下滑。

  中国最大的锌冶炼厂--株洲冶炼集团已经警告称,其2007年净利减少逾75%,因第三季度锌价大幅回落。

  一冶炼厂高层人士表示,锌出口商目前每吨亏损约200美元,除非他们在2007年初避险出售,但很少有人那样做。

  该分析师表示,“谁敢避险?锌冶炼厂不可能很好的预期市场变化,基于3个因素: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汇率不确定以及政策不确定。”

  中国取消了大多数金属出口的出口退税,但保留了高等级锌5%的退税。大多数贸易商预计其可能随时被取消。

  2007年下半年中国铅出口减少,之前中国宣布征收10%的出口关税推动LME三个月期铅10月时触及3,890美元合约新高。期铅自此以后回落至每吨2,485美元,但仍高于去年6月征收关税前的水准。

  一大型冶炼厂贸易商表示,价格高企有利于西方国家的冶炼厂,因为铅矿石的加工费用升至每吨300美元上方,但中国冶炼厂依然面临压力。

  “西方冶炼厂受益,位于亚洲的冶炼厂仍然不佳。因为关税发生变化,加工矿石的费用需超过400美元,我们才有利可图。”

  国际铅价上涨导致冶炼厂进口精矿成本增加。12月铅精矿进口降至82,314吨低点,暗示着未来数月精炼铅供应继续紧俏。

  同时,国内矿山生产的铅矿石品味下降,意味着按铅含量计算,国内矿石供应持平。

  国际铅价下滑令12月精炼铅进口上升,触及2006年11月以来最高水准。

  巴克莱资本分析师Gayle Berry在研究报告中指出,“中国实货买盘增加,我们认为这是通常在农历新年前的重新建立库存。”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