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指研究:蝴蝶效应再现 沪深股市变脸(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0:11 海通期货

  二、仿真交易行情回顾及分析

  本周仿真交易较为活跃。沪深300 指数周一震荡走高,但仿真交易市场弱势明显,IF0801 合约收盘报5870 点,小涨9.2 点,期现基差缩减至138.29 点;IF0802 合约收报6116 点,跌51.2 点;中远期合约大幅下挫,IF0803 与IF0806 合约收盘分别下跌244.8 点和438.2 点。周二沪深300 指数高开后大幅振荡回调,尾盘跌幅有所收窄。仿真交易呈中间强两头弱的格局。IF0801 合约早盘低开走高振荡,午后在现货指数带领下回落。IF0802、IF0803 合约全天走势接近现货指数,高开后震荡走低,最终分别小幅收高10.4 点和20.2 点。IF0806 合约低开低走,继续弱势调整,但跌势有所收缓,全天仅下跌1.87%。沪深300 指数周三跳空低开大幅调整,跌破10 日均线,恐慌性抛盘严重。仿真交易随现货指数全线下跌调整,各合约几乎都收出光头光脚中阴线,在现货指数跌势影响下,空方力量十分强盛。受限于交割在即,IF0801合约在现货指数带领下单边下跌。IF0802 合约跌幅收缓,成交量明显放大。IF0803 与IF0806 合约在振荡中走软,日内跌幅都超过200 点。周四现货市场延续上日跌势继续大幅下挫,而持续走低数日的仿真交易市场却出现了反弹。远期合约IF 0803、IF 0806 开盘随现指略有下跌后午盘开始大幅逆市反弹。IF 0803 合约盘中最高涨幅达5.3%,而最大跌幅仅1.6%;IF 0806 合约盘中最高涨幅2.8%,而最大跌幅仅0.8%。结算时IF 0806 合约上涨3.1%、0803 合约上涨1%。

  IF 0801 合约日间走势与现指极为相似,结算下跌3.7%大于现指2.5%的跌幅。IF 0802 合约午盘大幅下挫触及下跌熔断价位后尾盘有所反弹,结算下跌2.8%,跌幅略大于现指。周五各合约走势不一,近月合约有所下跌,而远月合约有所反弹。从本周仿真交易走势看,未来股指走势不容乐观。

  三、股指期货动态点评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16 日在出席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时表示,今年将继续扎实开展股指期货的各项准备工作,积极培育机构投资者,完善市场机构参与股指期货的制度安排,推动股指期货顺利上市和平稳运行,做深、做精现有商品期货品种,研究开发适应国民经济发展需要的期货新品种, 促进商品期货与金融期货协同发展。与此同时,还要健全业务监管和跨市场监管协作机制,加强风险防范。他指出,经过十多年尤其是过去五年的建设,我国资本市场实现了重要发展突破,其中期货市场平稳发展,经济功能稳步提升。尚福林表示,目前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基本完成各项制度设计和技术准备,推出股指期货的时机日趋成熟。

   2007 年8 月,中金所与上证所、深证所等机构签署了跨市场监管协作协议,证券市场和期货市场联合监管迈出重要一步。2008 年伊始,经过不到4 个月的筹备,黄金期货这一准金融期货品种得以上市,中国期货市场正迎来规模结构等方面的深刻变革。笔者认为黄金期货作为能够与股指期货媲美或者是接近的期货品种上市,为想参与股指期货的投资者找到了练兵的好途径。

  与此同时,金融衍生品的发展也将给分业监管的金融监管现状带来挑战。随着股指期货的推出,金融业混业经营的步伐将明显加快,从全球来看,证券交易所或商品期货交易所朝综合化方向发展已成为一个潮流。我国金融混业经营试点工作的推进将推动金融监管向功能监管的方向转变。要加强对跨市场金融产品、金融组织的风险监管,既要防止出现监管真空,又要减少重复监管。尽管分业监管的格局还要持续相当长时间,但功能监管已经有了雏形。监管层目前正加强监管协调,提高效率,从而更快地进入真正功能监管状态。

  四、后市展望及建议

  从技术上看,本周上证指数周K 线近似光头大阴线,股指反弹结束,新一轮下跌开始,投资者应空仓休息。

  仿真交易上,主力合约和现货指数走势一致,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投资者应做空股指。

  图1 IF0806 和沪深300 指数之间的基差(绝对值)图

   股指研究:蝴蝶效应再现沪深股市变脸(2)

IF0806 和沪深300 指数之间的基差(绝对值)图。(资料来源:海通证券研究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投资者对后市走势预期悲观,0803 合约和沪深300 指数之间的基差缩小。

   表1 仿真交易各合约一周成交数据(2008.1.14-1.18)

合约
开盘
最高
最低
收盘
成交量(手)
持仓量(手)
IF0801
5857
5977
5322
5383
333178
40209
IF0802
6233
6233
5612
5790
277253
13382
IF0803
6860
6875
6420
6636
559850
46989
IF0806
7938
7938
6805
7508
563128
38629

  资料来源:海通证券研究所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