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受惠“瑞雪” 河南少浇一遍地能省1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10:01 金牛财顺

    这场大雪会给河南省的小麦生长带来多大的好处呢?“一是防冻,二是缓解了旱情,可以说这场雪对小麦有百利而无一害。”河南省农科院多年研究小麦栽培的专家刘发魁说,2007年 入冬以来,河南省中北部地区有效降水很少,而中北部又是河南省的小麦主要栽培区。

    

     这场不期而至的大雪,极大地缓解了几个月来的干旱,增加了土壤的含水量,减轻了小麦大规模发生病虫害的可能性。

     此外,根据“今冬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的古语,这场雪及时地给小麦盖上了一层厚厚的被子,让小麦不受冻。“如果天气一直干旱,中北部的小麦种植户需要进行冬灌或春灌,所以这场雪给农民们省了不少钱。”刘发魁说,这场雪为河南省今年小麦的丰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正值高价食品时期,给小麦大省的河南,带来的财富是巨大的。“我省小麦播种面积在7600万亩以上,如果按2/3的水浇地,按照春灌一亩20元计算,这场雪至少给农民减少了10亿元的小麦种植成本,可以说对今年小麦丰收和稳定价格起到了重要作用。”刘发魁喜滋滋地帮记者这样算了一笔账。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