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球金矿产量持续下降 中国成为最大黄金生产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10:00 金牛财顺

     《金融时报》 (1月20日)

     南非的世界最大黄金生产国地位维持了一个多世纪,现在,这个时代正式终结。中国成为了新的最大黄金生产国。

     去年,中国的黄金产量创纪录地达到了276公吨,比2006年增产了12%。南非的产量则为272公 吨。现在,除了黄金,中国还是全球最大的铝、锌、铅的生产国,第二大的产锡国,而且中国的铜、镍和银的产量也位居世界前十位。

     中国能够取代南非在黄金产量上的霸主地位一方面是因为产量的增加,另一方面则因为政策的鼓励。在过去的十年中,中国的黄金产量增加了70%。与此同时,中国为了控制对高价原材料的进口,加强了对国内金矿的鼓励措施。

     当前,尽管黄金价格上涨,但是产量却呈下降趋势,尤其以南非最为明显。在过去十年里,由于生产成本、管理措施等原因,南非的黄金产量下降了近一半。专家表示,这一次中国取代南非的头号地位,实际上并不是因为中国超过了南非,而是因为南非的产量下降得太多。

     现在,南非以及其他传统黄金生产大国,如美国和澳大利亚的产量下降,是金价上涨但产量却萎缩的主要原因。在2000年至2007年之间,全球金价从270美元每盎司上涨到850美元每盎司,但是全球金矿的产量却下降了6.7%。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