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属市场不看美国脸色行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08:45 金牛财顺

    扩大的信用风暴与利空的经济数据,已使全球股市从年初起蒸发掉了数十亿美元,并加深美国可能已落入经济衰退中的恐惧。尽管如此,分析师们表示基本金属将不畏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压力,后市仍佳。

     分析师们指出,中国经济增长仍强劲,就足以减弱美国经济衰退对金属需求增长的影响,令金属需求维持中长期增长势头。即便是高盛预计美国经济可能陷入衰退,但它仍然将商品价格预测维持不变。

     “美国经济疲软不会对全球金属需求造成太大影响。中国是金属需求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即使我们认为中国的经济不会完全摆脱美国的影响。”美林证券分析师汤姆·普瑞斯说。

     美林指出,就金属消费量而言,中国是美国的两到四倍,而且许多商品的需求增长有75%到100%是靠中国。

     不过,消费支出数据疲软,加上花旗集团与美林等金融巨头季度财报不佳,打击投资者信心,造成上周金融市场动荡。基本金属也未能逃过一劫,伦敦金属交易所的铜期货一度大跌6%,跌破每吨7000美元大关,但亚洲基金买盘旋即进场,将铜价拉回到7080美元附近。

     花旗集团的分析师艾伦·希普表示,中国的经济前景亮丽,虽然中国政府进行宏观调控以防经济过热,但无损于金属的表现,因为中国将继续执行基础建设计划。

     为了抑制通货膨胀,中国最近降低了金属与石油的进口关税,将会支撑国内金属需求增长。同时对农产品出口加征关税,这将支持国内需求增长以及企业重建库存。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去年12月份的铜进口量,较前月增长0.6%,但较一年前激增78.1%。希普说,“中国的最新数据都相当强劲,坚定了我们对今年铜价每磅3.5美元(每吨7714美元)的预测信心。”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