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机构纷纷调低今年铜价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07:1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机构纷纷调低今年铜价预期

  证券时报记者 游石

  本报讯 在上周六举行的“2008年迈科基本金属市场展望”研讨会上,来自国内外的多家机构纷纷调低了对今年铜价的预期。

  Sempra金属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彼得·塞拉斯表示,铜价出现一定幅度的回撤是不可避免的。他认为,目前远期金属价格已经被大大高估,在过去18个月里,金属现货市场已经转为过剩,LME主要金属呈现远期升水结构,现货价格已经从2006年和2007年初峰值大幅下跌,远期合约价格持续上升。

  “这种由现货升水转变为期货升水过程接近极限,现货贴水/低升水结构的远期曲线激励了产量新增,延缓了消费量,现货价格的进一步疲软将拖累远期价格下滑。”塞拉斯表示。

  而就上游厂商操控行为对铜价的影响,塞拉斯表示,当铜价高于6000美元时候,很难为减产提供正当的理由,在明确减产成为可能之前,价格一定将有所调整。他认为,铜价此前的上涨幅度很大,因而成本之上的利润也高很多,这或许意味着更多的下调空间。

  法国兴业银行金属分析师大卫·石泰也持同样观点,他认为,因需求放缓和对供应担忧的缓解,2008年铜价将保持相对弱势。但他同时也指出,消费商的重新备库和长线资金流入将抑制价格大幅下挫。预计2008年铜价将在6000-7800美元区间波动,2009年在5200-7000美元范围波动。

  不过,国内机构对铜价的预期则相对乐观。迈科期货副总经理沈海华表示,铜精矿紧张仍是困扰精铜市场的主要问题,预计2008年铜精矿的供应增长仍然比较缓慢。而消费方面,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经济增长放缓拖累西方世界的金属需求,但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国家消费将保持强劲增长,还会是支撑消费增长的最重要力量,在很大程度上弥补西方需求的萎缩。

  “我们预计2008年中国的精铜消费将达到513万吨,增长8.1%,这是一个非常保守的估计。”沈海华说,“预计2008年全球精铜产量1910万吨,精铜消费量1898万吨,呈现小幅过剩的局面。2008年LME三个月铜平均价格略低于2007年的7088美元,预计为6950美元,主要波动区间在5500-8500美元。”

  此外,迈科期货还表示,2008年的铜价既得益于整体商品市场,但也受到经济放缓的影响,所以波动幅度和频率会加大。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