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安图查扣650公斤小麦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10:30 金牛财顺

    为规范节日市场,引导消费,让全县人民在“两节”期间吃上放心粮油,近日,安图县粮食局会同县工商局、县质监局对全县粮油经销点进行了集中检查。并对部分粮油商品抽样检测,结果发现,市场上销售的4种小麦粉存在增白剂超标问题。

     检查中,执法人员对全县20多家粮油经销点的粮食质量、粮食价格、库存情况进行了检查,分别从10家粮油经销点抽取了小麦粉样品10份、大豆油样品5份、大米样品15份。其中,主要对抽取的小麦粉中增白剂、添加剂的含量、大米的水分、存放时间及大豆油的溶剂残留、过氧化值进行检测。

     从检查和检测情况看,安图县粮油市场质量安全,粮食产品丰富,市场上销售的大米及大豆油质量全部合格,但一些外埠小品牌小麦粉存在增白剂超过国家标准规定问题。据了解,在抽检的10份小麦粉样品中,有4份不合格,这些不合格小麦粉生产企业多为山东、江苏等地,其使用增白剂量已达0.13-0.15克/公斤,高于国家标准最高使用量0.06克/公斤一倍还多。根据检测结果,安图县工商局执法人员依法对上述厂家生产的小麦粉进行了查扣,共查扣不合格小麦粉 650公斤。

     据介绍,过氧化苯甲酰是一种氧化剂,作为面粉加工添加剂,正常使用可使面粉变白并有杀菌防虫作用,但过量添加会破坏面粉中维生素A、E、B1等营养成分,降低面粉质量,同时其还原物苯甲酸摄入过多也不利于人体健康。

     安图县工商局提醒消费者,购买时要看小麦粉的外在状况,新鲜的面粉有正常的气味,颜色较淡;含水率正常的面粉,手捏有滑爽感,轻拍面袋粉即飞扬。如发现有腐败味、霉味、颜色发黑、结块的现象,说明面粉储存时间过长或已变质。同时,应注意标签上标注的信息,包括生产日期、保质期以及经销单位的储存环境是否符合明示的储存条件。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