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今年铜价将迎来多事之秋 专家预计剧烈震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08:50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李志伟)--据中国证券报1月21日报道, 经济走弱通货膨胀交替主导 专家预计在5500-8500美元剧烈震荡

  “2008年铜价的焦点和热点将集中在通胀和宏观经济增长上,波动幅度和频率都将加大”。在上周六迈科期货主办的“2008年迈科基本金属展望研讨会”上,全球著名机构纷纷就今年铜价波动和趋势发表观点。他们一致认为,2008年铜市将是一个震荡年。迈科期货预计,本年度铜价将在5500-8500美元/吨间波动;而法国兴业银行的保守预计则在6000美元到7800美元间。

  

    铜精矿紧张仍是主要问题

  

    迈科期货副总经理沈海华认为,铜精矿紧张仍是困扰精铜市场的主要问题,预计2008年铜精矿的供应增长仍较缓慢,且受到供应中断的威胁,对中国的冶炼商非常不利。沈海华保守预计,今年我国精铜消费将达到513万吨,增长8.1%。而根据国际知名机构Brook

  

    Hunt的预计,未来五年中国精铜消费平均增速将达到7.2%。

  

    2008年,中国的铜精矿加工费(TC/RC)最终确定在每吨47.2美元和每磅4.72美分。“就该数据而言,今年将是中国冶炼商更为艰难的一年,一些厂商甚至再度以停产威胁,而更多的厂商在建废铜冶炼厂”,沈海华说,“由于国内产能扩张仍然较快,中国精铜产量不会下降,预计中国精铜产量将达到389万吨,增速回落至12%。”

  

    在过去的2007年,中国精铜净进口估计为135.8万吨,较2006年的58万吨翻了1倍多,创下历史记录。迈科期货估计,2007年我国精铜的显性消费为484万吨,较2006年增长38%。此外,2007年中国铜加工产量增长高达20%,达到了638.9万吨。根据Brook

  

    Hunt的统计,2008年中国新增铜材加工产能为60万吨。国内冶炼产能的迅速扩张增加了对进口原料的依赖,原料的瓶颈越来越严重。 价格将剧烈震荡

  

    专家认为,在经济走软和通货膨胀两大因素的主导下,今年铜价金属价格将呈现剧烈波动。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认为,今年工业材料价格会非常动荡。他指出,由于美国经济明显下滑,不可避免的影响工业金属需求,与此同步的是中国房地产成交量的急剧萎缩,这个对中国商品需求是至关重要的。“今年上半年,中国住房用金属需求一定出现较大下滑”,陶冬说。

  

    “因需求放缓和对供应的担忧,2008年铜价将保持相对弱势,但消费商的重新备库和长线资金将抑制价格大幅下挫”,法国兴业银行金属分析师David

  

    Thurtell表示。他预计2008年铜价将围绕6000-7800美元间波动。

  

    “波动幅度和频率将会加大,主要看阶段性的焦点和热点是集中在通胀还是宏观经济的增长上”,沈海华同时预计,2008年LME三个月期铜平均价格将为6950美元/吨,略低于去年7088美元的水平。今年的主要波动区间为5500-8500美元。“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经济增长放缓将拖累西方世界的金属需求,但以中国为首的发展中国家消费将保持强劲增长,这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西方需求的萎缩”,他认为,2008年全球精铜产量为1910万吨,消费量为1898吨,呈现小幅过剩的局面。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