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家调控连豆价格回落 美作物种植面积仍存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08:36 北方期货

国家调控连豆价格回落美作物种植面积仍存变数

  本周无论美豆还是连豆都出现一定幅度的回落,特别是大连大豆在周一受月度报告利多影响创出新高后在政策面利空打压下持续走低,本周盘中最大跌幅已经超过200元。

  由于美国相关经济指标数据下滑,市场加剧了对美国经济的忧虑,原油、黄金等商品出现大幅下跌,美盘大豆亦遭遇基金平仓了结打压而出现回落。周末美国总统布什宣布了金额达一千四百五十亿美元的减税计划,目的是阻止美国经济继续低迷。这项计划在得到国会批准后短期内会令市场信心得到一定修复,股市及商品市场有望暂时止住颓势。这也将使美盘大豆重新回到基本面行情的轨道中。目前美豆基本面主题仍是新年度美国大豆种植面积争夺及南美产量。由于玉米价格前期出现较大补涨,今年大豆种植面积能得到多大幅度的恢复仍存较大变数,INFORMA最新预估数据为6897万英亩,低于12月预期的7000万英亩,这也表明随着玉米价格的回升,市场对大豆和玉米种植面积的倾斜幅度仍然存在较大分岐。从我们分析看,08/09年度美国大豆结转库存要维持住07/08年度的水平,美国大豆种植面积至少应该达到7270万英亩,即比07年增加近1000万英亩。而如果今年美国大豆种植面积不能达到7270万英亩甚至是低于7000万英亩,大豆供应紧张的局面无疑将进一步加剧。因此今年牛市行情能否得以持续,很大程度上仍然取决于美国作物种植面积的争夺。

  连豆市场本周出现较大下跌行情,多头人气受到一定打击。特别是周中国家发改委对外发布《关于对部分重要商品及服务实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的实施办法》更是引发了国内商品期货市场整体出现跳水,这也是自93年以来国家首次大规模实行价格干预。连豆虽然表现不及其他品种恐慌,但高位压力也相当明显。从海关统计看1月份进口大豆预计将超过300万吨,进口压力及海运费回落会在一定程度上对春节期间价格调控起到配合。从客观角度说,国家政策面的干预将不可避免的会对大豆价格的上涨产生明显制约,尤其是反映在期货盘面上必然会加剧多头的谨慎心理。但是要改变大豆供需面的格局却不太可能,换言之价格调控起的作用在时间上相对有限,对市场的压力基本限制在春节前后时间段。目前国内大豆现货紧张的局面并无改观,农民惜售心理严重,产区收购价已经接近2.3元/斤,现货成本在一定程度上封杀了连豆的下调空间。连豆短期仍不具备终结牛市的条件,这一点在近期操作中应有充分的考虑。

  总体上,连豆在前期大幅上涨后本周在政策面调控压力下回落,技术面阶段性顶部显现,春节前后的时间段内走势都将相对偏弱。但基本面上目前并不具备终结牛市的条件,美国大豆种植面积争夺仍存较大变数,实质性缓解供应紧张局面的因素并未出现。加上连豆回落过程中多头开始逐步介入护盘,近期探明调整低点后形成大幅震荡行情的可能性较大。

  北方期货

  张如明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