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成思危:股指期货已万事俱备 有望两会后推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08:15 金牛财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日前透露,创业板的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就等一声令下;有关部门对股指期货的研究也进行了多年,现在可以说也是万事俱备。这两项制度创新“会在两会以后分别实现”。

     在“2008中国国际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上,成思危指出,股指期货开始的时候门槛要高,不能让所有市场投资者都能参与。另外,保证金也要有所控制,如果保证金比例定得很低,风险就会很大。

     他认为,创业板推出以后,风险投资会更敢于投入创新型企业。“创业板的条件,一是门槛比较低,二是不要求三年盈利,但同时它的风险也会比较高,所以监管也比较严。”他提出,有必要在中国建立本土的私募基金,而且主权基金和私募基金相辅相成并不矛盾。

    

     成思危指出,在应对外资并购的问题上,最主要的办法是要把国内的私募基金发展起来。“当然,私募基金的成立,需要有一套严格的制度,没有制度容易出问题。但制度建设应该是动态的,即在制度建设基本完备以后就该推出。”私募基金的推出,目前条件已基本成熟。本土的私募基金在并购国内企业上有优势,因为对国情比较了解,对企业的情况比较了解。

     成思危判断,今年的风险投资将会有较大的发展。但是,还是要非常谨慎。风险投资的扩大、私募基金的推出、创业板的设立、股指期货的上市,既带来机遇,也带来挑战。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