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沪锌调整充分蓄势待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 20:53 理财周报

沪锌调整充分蓄势待涨

  理财周报特约 中国国际期货 刘旭

  沪锌调整充分蓄势待涨

  近日锌市场走势较为疲弱,受前期涨势过快所引发的获利回吐和冶炼商套期保值抛盘的压力影响,锌市场从上周三开始出现了一轮较大幅度的调整,而市场对未来全球经济的担忧则更令价格出现了暴跌。

  沪锌近一个月来的走势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现货价格的影响。

  近期锌现货的升水开始逐渐变为贴水,上周贴水一度扩大到近1000元,这令市场继续上行的动力出现衰竭,特别是当价格上涨至21000元时,市场对价格的走势产生较大的分歧,下游消费企业的购买意愿减弱,直接导致了现货市场的回落。而期价在缺少了现货买盘的支撑后,获利盘的了结和现货商的抛盘也开始涌现。

  从库存上看,国内外库存均出现了明显的增加。LME锌库存目前已增加到9.9万吨,而注销仓单的数据仍处于较低的水平,后期LME的锌库存应该会继续保持增长的趋势。

  国内方面,随着近日锌价的快速上涨,厂商加大了现货市场的放货量,流通货源明显增加,这令现货市场的压力增大。SHFE的库存上周增加了1905吨至57463吨,库存的持续表明现货市场的供应压力仍未得到明显改善。

  从目前冶炼厂的情况看,由于锌精矿的价格随锌价而浮动,前期锌价的低廉使得锌矿价格较低,国内冶炼厂的生产成本普遍在18500元-19000元左右,上周期货价格较生产成本存在着两千多元的利润,这就使得上周锌价冲至21000元以上时,冶炼厂开始进行套期保值性建仓,这对锌价产生了比较大的压力。

  不过,由于目前处于低位,国内外市场对未来的锌价仍然看好,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国内冶炼厂大量抛售的意愿,市场的氛围仍然对多头较为有利,锌价未来的下跌空间可能仍然较为有限。

  从本周开始,美国公布的一系列数据对金属市场产生了较大的压力。美国2007年12月房屋开工年率下降14.2%,为1991年5月以来最低,12月营建许可年率下降8.1%,也创下了1993年3月以来的最低值。美国制造业继续走软,而零售数据也极不理想,联想到前期公布的就业数据的意外走软,投资者对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担忧重新增加。

  目前欧洲的经济状况也不能轻松,欧洲经济目前已经出现了走软的苗头,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德国的GDP增长率预计在第四季度将较上个季度大幅降低,经通货膨胀调整后下降到0.25%,而英法意三国的经济状况也并不理想,特别是目前欧洲房地产市场也正在走向下坡路,这对欧洲经济不利。

  更糟糕的是,欧洲央行预测2008年欧元区的通货膨胀率会远远高于目标值。目前欧洲出现了一系列大幅涨工资的要求,这也为未来的通货膨胀埋下了新的种子。

  市场预期,欧洲后期进一步上调利率的可能性极大,但是这可能会进一步减缓2007年末已显疲态的欧元区经济的增长。金属市场对经济的敏感度较高,因而目前欧美经济方面的担忧对金属市场带来了修正的压力。

  不过金属市场仍然存在有利的一面。由于2007年11月份金属价格特别是铜锌的大幅下跌,市场已经消化了欧美经济可能陷入衰退的不利因素,因而近期金属市场受到的波及只是短期影响。

  目前,市场更为看重全球通货膨胀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商品市场表现出的避险功能以及价值重估的过程。据传有多家基金目前已经开始在商品市场建仓。

  而锌价在经过了2007年的大幅回调之后,价格相对比较低廉,也基本上反映了目前的全球供求状况,因而锌已经成为今年国外基金重点布局的金属之一。

  综合来看,在经过了近两周的调整之后,锌市场的压力已经逐渐减轻,虽然现货市场仍会成为未来锌价上涨的压力,不过市场人气的热列对后期价格的继续走强仍然有利,特别是在铜价继续上涨的情况下,锌价的下调空间将会受到压缩,调整后价格仍将继续上涨。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