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尚福林:推动股指期货今年顺利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09:30 金牛财顺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16日出席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时表示,今年将推动股指期货顺利上市和平稳运行,稳步壮大商品期货市场,促进商品期货与金融期货协同发展,与此同时,还要健全业务监管和跨市场监管协作机制。这将是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重点之一。

     尚福林指出,经过十多年尤其是过去五年的建设,我国资本市场实现了重要发展突破,其中,期货市场平稳发展,经济功能稳步提升。

     新年伊始,经过不到4个月的筹备,黄金期货这一准金融期货品种便得以上市,并与此同时,中国期货市场也正迎来规模结构等方面的深刻变革。在民族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伟看来,黄金期货作为能够与股指期货媲美或者是接近的期货品种上市,已为想参与股指期货的投资者找到了练兵的好途径。

     尚福林表示,目前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基本完成各项制度设计和技术准备,推出股指期货的时机日趋成熟。

     与此同时,金融衍生品的发展也将给分业监管的金融监管现状带来挑战。“继续深入扎实开展推出股指期货的各项准备工作,健全业务监管和跨市场监管协作机制。”为确保股指期货平稳运行,尚福林指出这也将是今后的工作重点。

     2007年8月,中金所与上证所、深证所等机构签署了跨市场监管协作协议,证券市场和期货市场联合监管迈出重要一步。不过,监管部门对银证期保的联合监管依然任重道远。

     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朱从玖认为,随着股指期货的推出,金融业混业经营的步伐将明显加快,从全球来看,证券交易所或商品期货交易所朝综合化方向发展已成为一个潮流。

     “金融混业经营试点工作的推进将推动金融监管向功能监管的方向转变。要加强对跨市场金融产品、金融组织的风险监管,既要防止出现监管真空,又要减少重复监管。”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曾表示。

     “尽管分业监管的格局还要持续相当长时间,但功能监管已经有了雏形。”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日前表示。他认为,目前需要做的是加强监管协调,提高效率,从而更快地进入真正功能监管状态。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