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BDI持续下跌 金价面对双刃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05:3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BDI持续下跌金价面对双刃剑

  

BDI CRB及原油期货走势对比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中信建投期货 朱遂科 孙晓飞

  2007年四季度以来,BDI指数受中国宏观调控趋紧及世界经济环境恶化等因素影响出现大幅回落,通过梳理该指数与世界经济环境以及大宗商品特别是原油价格之间的关系,我们可以发现,BDI指数的下跌对黄金价格来说是把双刃剑。

  短期内,BDI指数的大幅回落代表世界经济发展陷入停滞,乃至衰退,这让本就陷于长期贬值预期的美元更加承受压力,而美元贬值将直接刺激以美元计价的国际金价走高。另外,美元的贬值也使其他货币购买黄金的意愿和能力加强,刺激黄金投资的需求。

  国际金融环境的恶化也使得黄金的避险、保值功能愈加突出。国际资本为了规避风险,必将涌入相对安全的黄金市场,这一点也从近期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黄金基金净持仓的大幅增加以及黄金ETF动向上得到佐证。截至当前,COMEX黄金基金净多单头寸达到205404手的记录高位,世界最大的黄金投资ETF(StreetTracks Gold Trust)持有黄金631.05吨,超过了中国内地官方储备量。

  从长期来看,BDI指数的下滑,表示国际贸易中大宗商品到岸成本降低,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世界经济的复苏,同时也有利于缓解世界通胀压力。在此背景下,黄金的投资价值可能会受到一定的冲击。总体来说,BDI指数的波动对黄金价格的影响是一个长期、缓慢的过程,尤其是在当前黄金市场关注焦点仍为美国能否完全走出次贷风波的时候,这一过程更加需要时间来验证。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