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经易期货占据上期所黄金空头持仓头把交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经易期货占据上期所黄金空头持仓头把交椅

  昨日收盘后,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公布的前20名成交及持仓排名表显示,在黄金市场上一贯长袖善舞的经易期货以1700多手持仓悄然名列黄金期货主力合约Au0806空头持仓排名的榜首。而黄金期货上市头六个交易日一直占据主力合约空头持仓“头把交椅”的浙江大越期货,因在昨日平仓930多手已退居空头排名第6位。

  按照上期所挂牌黄金期货前的承诺,一旦该期货品种主力合约的持仓总量超过2万手,就将开始公布该主力合约及最近月份合约的多空持仓前20名会员的成交及持仓排名表。而在上期所上市黄金后的第二个交易日(10日),其主力合约Au0806的总持仓已过2.3万手。

  结合10日持仓排名表中的“比上交易日增减”栏数据可以大致推算各主要席位9日的持仓状况,于是黄金期货上市以来Au0806合约多空双方主力的持仓结构便清晰地呈现在投资者面前。

  黄金期货上市后,将成为黄金生产、加工、贸易商等涉金企业进行套期保值、规避市场风险的利器。不过,从上期所已连续公布的黄金期货主力合约持仓排名数据进行分析,即使是上市前被批准入会上期所的四大黄金生产商紫金矿业、山东黄金、招金集团和中国黄金集团,参与黄金期货的态度也在开始分化。

  上市首日,紫金矿业、山东黄金、招金集团分别建立空头头寸130手、680手、24手,但在第二个交易日紫金矿业新增空头1041手,并在昨日因保留1473手空头而位列空头持仓排名第三。而作为自营会员的中国黄金集团,虽争得黄金期货“第一单”,但始终未见进入前20名空头排行榜,估计其空头持仓不会超过100手。而国内另两大黄金生产商江西铜业和铜陵铜业,前者控股的金瑞期货也一直未挤入空头排名前20位,后者控股的金源期货昨日持有的空头总数也不过703手。

  相反,在国内黄金业内以善于套利闻名的经易期货,该席位的空单在上市最初两个交易日已排在第二位。而经易期货的关联企业在上海黄金交易所拥有三个会员席位,为其便捷地转战两个市场高抛低吸进行套利交易提供了便利的通道。事实上,黄金期货上市以来该席位的持仓量相比日交易量维持在四五千手的永安期货等高度活跃席位稳定得多,且由于昨日大越期货平仓空头930多手,经易期货自然成为市场中最大空头席位。

  据黄金界资深人士陈逸群分析,上市头六个交易日一直占据主力合约空头持仓“头把交椅”的大越期货,年前曾和中国黄金集团一起组织过黄金期货投资报告会,不排除中国黄金集团等涉金现货企业通过该席位建仓的可能。

  至于紫金矿业,相比众多黄金企业,深度介入上期所黄金期货市场进行套保交易,显得确实有些另类。陈逸群认为,由于紫金矿业的大股东中有国际黄金研究的著名机构金田矿业服务有限公司(GoldFields),不排除其套保策略源自后者的可能。


罗文辉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