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期所市场基础性建设工作成效显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7:5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陆星兆

  本报讯 2007年,上海期货交易所紧紧围绕服务国民经济、强化投资者教育两大主线深入开展工作,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据了解,上期所去年共举办了7期期货分析师培训班,5期重点面向企业的套期保值研修班,当中共计培训了213家企业和1243名个人。

  据记者了解,上期所在投资者教育方面不遗余力。去年,交易所通过与地方期货协会合作的方式,不断推动市场投资者和从业人员的水平提高。2007年7月4日至11月2日,上期所在上海、杭州、北京、深圳、郑州、大连、广州共举办了7期期货分析师培训班,共计培训了144家期货公司、53家企业,和873名个人,由此进一步夯实了国内期货市场的基础。

  上期所总经理杨迈军表示,期货市场人才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在新形势下,加强人才培育是适应期货行业稳步发展、促进期货市场功能有效发挥以及深化市场服务的必然要求。

  据参加过培训的期货公司反映,交易所每一期培训均内容充实,题材严谨,授课讲师水平也是很高。此外,创新也是投资者教育工作的一大亮点,在交易所最新主办的活动中,穿插采用课堂授课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大大提高了培训的质量。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国内不少企业已学会如何利用先进期货工具,来管理日常经营的风险。比如,经过上期所培训过的芜湖地区,当地电缆企业通过研修班了解套期保值的原理流程,不少企业已到期货公司开户并实际操作。企业面对原材料价格波动,由过去只能无奈被动接受,一举变为目前积极的去主动管理,企业经营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又比如济南地区的涉油企业,企业老总经培训后纷纷认识到期货管理的重要性,并表示这对企业今后发展将产生深刻影响。

  据介绍,上期所本着服务市场、服务企业的原则,以风险教育为重点,针对不同类型企业,深入普及期货实用知识。先后开设出《期货交易风险控制方法》、《套期保值方法与实践》、《期货交割规则与期转现操作流程》等公共课程。

  据了解,上期所在“金属之旅”、“期货大讲堂”等明星品牌基础上,2008年将进一步加强黄金期货、金属期货、能源期货三大系列的市场基础性建设工作。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