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让程序化交易走进我们的投资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0:05 中瑞金融

  大家都认为投机是一种了解未来,是一场预测未来的游戏。他们都错了。投机是一种发展致胜策略,把获胜的金额或机率拉到自己身边来,而所谓的预测,只是一种想证明我们高人一等的不成熟行为,没有人可以预测未来,过去没有,未来也不会有。

  ——〖Larry Williams 〗

  一、何谓程式交易:

  系统程式交易,顾名思义即是将市场常用之技术指标,利用电脑软件将其写入系统中,由程式计算出买卖点,操作人只要依据其讯号进行买进或卖出的动作,而不以自身的看法进行操作。程式交易的优点在于利用电脑化的讯号,以杜绝投资人可能因为盘势所产生的情绪化追涨杀跌的操作。一般来说,指标系统的设定通常可以分几个方向:顺势系统,逆势系统,形态操作三种。一般市场上常见的交易系统多为顺势系统,顺势系统即为我们所称之“趋势单”,此种系统的胜率(Percent Profitable)不高,大约仅有40%~50%,也就是作十次大约只会赚四次,不过这四次却足以弥补其他六次的亏损,基本上属于赚大赔小的策略;第二种称为逆势系统,事实上即为震荡系统,一般而言该种系统的胜率较高,大约为50%~60%。

  二、人为交易与程式交易差异比较:

  1、市场变化处理方式

  人为判断交易:预测市场变化

  程式系统交易:顺从市场变化

  2、分析基础

  人为判断交易:基本面为主

  程式系统交易:技术面为主

  3、投资报酬率稳定性

  人为判断交易:不稳定

  程式系统交易:稳定

  4、专业能力需求

  人为判断交易:高

  程式系统交易:中

  5、人才依赖度

  人为判断交易:高

  程式系统交易:低

  6、服务工作时间

  人为判断交易:8-12H(人力)

  程式系统交易:24H (电脑)

  7、长期交易平均损失机率

  人为判断交易:60%~70%

  程式系统交易:30%~40%

  8、交易纪录&风险警示管理

  人为判断交易:人工手动

  程式系统交易:电脑自动

  9、运算速度&执行能力

  人为判断交易:缓慢

  程式系统交易:快速

  10、智慧&价值

  人为判断交易:人性智慧/无价

  程式系统交易:人工智慧/有价

  11、决策判断方式

  人为判断交易:感性/主观/恐惧贪婪

  程式系统交易:理性/客观/数据讯号

  三、系统化交易(Sysematic trading)的三大优势:

  1、避免人性化交易的缺点:

  贪婪→追高/恐惧→杀低

  2、提高投资绩效:

  落实个人交易经验&具体化呈现在自选&自创的交易系统中。

  3、可持续性改进操作绩效:

  稳定性的交易系统籍由历史资料库最佳化(Optimize)回测&统计绩效

  四、如何建构程式交易系统:

  一般来说,要建构一个好的程式交易系统,需要以下几项商品:电脑程式系统,技术指标等。

  在技术指标部分,则就有较大的差异,一般而言,要看投资人的交易偏好而言,若是以趋势系统作为出发点,则采用的操作指标可以像趋向指标(MACD),动能指标(MTM)等为主轴,搭配其他交易规则进行操作;相反地,若以逆势系统为出发点,则可以考虑以RSI,KD等指标为主轴,再搭配其他停损的机制作为辅助即可;至于形态系统,由于每个人对于盘势形态的看法不尽相同,因此此种策略在撰写上难度比较高,实务上较少人操作。上述的三种操作策略其中以趋势系统较被广泛运用,初学者可以该系统为出发点,找到赚钱的策略,而后再进行修改。

  通常来说,指标的选取上必须要注意到参数的设定不能过份的最佳化(Over fitting),否则将有可能形成最佳范例的问题,毕竟过去的优异绩效不能代表未来的绩效,因此当我们建构了一项策略,就必须要留意其他参数的绩效是否稳定,如此才可以规避过度优化的迷思。

  综上所述,一个依靠好的程式交易致富的投资人,重点只有一个,就是要严守交易纪律,也只有遵守每一笔策略的讯号,才可能抓住每一次操作的获利!金融投资是一项严肃的工作,不要追求暴利,因为暴利是不稳定的,我们追求的是稳定的交易。做交易的本质不是考虑怎么赚钱的,本质是有效地控制风险,风险管理好了,利润自然而来,交易不是勤劳致富,而是风险管理致富!

  中瑞金融 祝海岩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