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首个政府建立的“不锈钢指数”在无锡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10:59 金牛财顺

    记者今天从"中国无锡不锈钢指数编制工作会议"上获悉,由无锡市发改委牵头的不锈钢指数在此间正式"出炉",这是中国首个由政府部门组织建立的反映不锈钢行业发展的指数体系。

     据中国金属流通协会李龙介绍,中国不锈钢年产量达七百万吨,占世界四分之一,已成为不锈钢的世界工厂,连续多年"蝉联"世界不锈钢消费和进出口总额"冠军",地位举足轻重。他指出,目前国内不锈钢行业发展不均衡,质量参差不齐,价格无统一标准,建立一个权威、完善、标准、及时的价格指数体系已迫在眉睫。

     无锡是中国最大的不锈钢集散地,交易量超过全国的三分之一。"不锈钢指数"的推出能为政府宏观调控决策提供市场依据,为企业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更可以"扩容"无锡不锈钢市场的国际影响力,从而提升中国不锈钢行业在世界的"话语权"和"定价权",对该行业的世界市场具有指导意义。

     据悉,"中国·无锡不锈钢指数"主要由价格指数和景气指数组成,采用国际先进的拉斯贝尔公式进行编制,数据来源于无锡五十家不锈钢经销企业、无锡市物价局在不锈钢行业的定点采集单位及江苏东方不锈钢电子交易中心的日常交易数据等,是反映中国不锈钢价格走向及行业景气趋势的"风向标"。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