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今年全球铁矿石价格或涨四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09:44 金牛财顺

    美林证券日前预测,2008年全球铁矿石价格将上涨40%,然而中国钢铁企业铁矿石每月订单量仍将创下纪录。

     美林证券的预测也得到了国内业内人士的认同,有关钢厂、贸易商以及咨询机构已纷纷看涨2008年的铁矿石进口价格,有的甚至预计涨幅将达到50%。

     而随着中国钢铁产能的迅速提高,近 年来,中国铁矿石对国际市场的依存度越来越高。有分析师认为,中国对铁矿石进口的依赖性在近年内难以缓解。

     据巴西发展工业外贸部统计,2007年巴西铁矿石(含烧结和未烧结矿)对华出口量首次超过1亿吨,达到1.05亿吨,比上一年增长29%,占巴西铁矿石全年出口总量的39%;出口额37.1亿美元,同比增长41%,占巴西全年出口总额的35%。对华出口量和出口额占其出口总量及出口总额的比重均比2006年要高出近6个百分点。

     印度方面对中国的现货铁矿石出口价格8周内上涨了8%,过去12个月内则上涨140%,然而中方需求仍然强劲。

     现如今,2008年度铁矿石谈判已进入要害阶段,而近期不利于中国铁矿石谈判的消息时有传出。据报道,除了澳大利亚矿企抛出"到岸结算"之外,印度钢铁部也拟对该国铁矿石出口增加关税,1月14日又有报道称,力拓完成矿石输港升级可能影响铁矿石谈判,这将使落于铁矿石谈判下风的宝钢等中国钢铁企业的处境更为不妙。

     在中国铁矿石供给中,国外进口矿石比例超过50%,而这其中又有约60%由力拓矿业公司、必和必拓铁矿公司、淡水河谷公司等三大矿业巨头提供。2008年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显得异常艰难。这是中国钢企第五年参加矿价谈判。自2004年中国正式参加铁矿石价格谈判以来,国际铁矿石价格已连续4年上涨,至今累计涨幅已达到165%。

     国际金融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