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金期货交易风险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02:10 新闻晨报

黄金期货交易风险第一

  □晨报记者韩益忠

  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上市五天,主力合约走势为先抑后扬,0806合约是一个最活跃的品种。昨日收在223.80元/克,较上市当日开盘价230元还有一点点的距离。

  现在很多人对黄金期货跃跃欲试,据说原本冷冷清清的期货公司最近突然一下子热闹起来,很多人都想到这里撞撞大运,在黄金期货中赚钱真的很容易吗?

  据记者观察:目前国际市场黄金价格在近几日的走势依然强劲,伦敦现货金日前已涨至914美元,按此价格测算,国内对应的现货黄金价格应在213元/克,显然国内现货价格仍有上涨空间。随着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上周强烈暗示要进一步采取行动应对经济降温风险,外界对于美国降息的预期再度高涨。现在看来,美联储在30日的会议上很有可能降息,而业界本周又有传言,说很可能在月底的会议之前就宣布紧急降息。如果真是这样,美元对主要货币汇价近日还会持续大幅下跌,欧元对美元盘中已创下7周来高点,由此黄金价格的不断攀升,似乎已是铁板钉钉,而且以现有速率判断,年内金价有望见到1000美元,所以沪上黄金期货被多单围困似乎没有悬念。

  但是,黄金现货价格存在的上行空间不等于黄金期货的上升会是一帆风顺的。以黄金期货上周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时的情形观察:首日成交火爆。主力合约Au0806开盘230.95元,离涨停板价格230.99元仅差4分钱。早盘合约一度触及涨停,稍后有所回落,终盘报收223.30元,涨幅6.34%。但在这看似牛气的背后,却风险倍增。10日该品种受国际金市暴跌影响,大幅下挫,收盘时下跌9.62元。如果一个新手以2万元试水,那就意味着,以最低开仓一手计,仅一天时间损失就近万元,如果不能追加保证金,那就意味着要么被平仓要么被打爆出局。仅隔一天时间,黄金期货市场就演绎了夏冬两季,如此高风险的场所,相信不是一般投资者想玩就能玩的。

  再举一例:商品期货中的铜铝品种,这两年也是一路拉升,但在上海滩,这两年,除了做套期盘的有所赢利外,单纯做交易的,在这两个品种上又有几人获利?

  所以记者认为黄金现货的热闹,不等于黄金期货的热闹,期货交易和现货交易是有很大区别的。黄金期货本质上是一个商品期货,期货交易实行的是保证金交易制度,是一种以小博大的交易“游戏”,放大收益的同时也是放大风险,因此,它有严格的持仓限制、保证金比例、交割规则和合约规模,期货市场常常是一锤子买卖,看错方向就意味着损失惨重,所以打水漂的事常常发生。在此,记者提醒一句,黄金期货交易,注意风险第一,除了要严格控制仓位外,一定要有止损概念,不能脚踩西瓜皮,走哪算哪,那样会输得很惨,即便金价明天就涨到1000美元,你也不能满仓操作,否则当金价真到1000美元时,可能与你没有任何关系。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