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缘何迟迟不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09:04 新文化报

  李雁程

  股指期货推出时间一再延迟,市场对其多次言之凿凿的预言成为2007年资本市场“真实的谎言”。目前市场又普遍预期“两会”后推出的可能性比较大,但是,这可能又是一次“狼来了”,因为期指的筹备工作不仅局限于微观问题,而且关系经济、金融安全的战略问题,这决定了股指期货的推出仍然充满变数。

  事实上,管理层对股指期货的态度在慢慢发生变化——

  在2007年年底前,管理层在表述股指期货的筹备工作时,一再强调“高标准、稳起步”推出股指期货。2007年12月25日,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积极稳妥发展期货市场,推动股指期货平稳推出。2008年1月12日,尚福林表示,做深、做精现有的期货品种。

  从管理层以上的表态来看,经历以下演化:从“高标准、稳起步”到“安全上市和平稳运行”。但此次,尚主席却对有关期指推出问题的具体表述只字未提。这种演化实际上反映了管理层对股指期货的态度在悄然发生变化:

  在前期筹备股指期货时,管理层对其评价基本是积极的,主要担心的是股指期货对股市的影响、是否会被操纵、是否被炒作等微观问题;但是,最近管理层对股指期货的认识不再仅仅局限于股市,而是提高到整个资本市场、宏观经济以及金融安全的视角。

  为什么管理层的态度会发生这种变化?2007年次贷危机是出乎意料的,其危害仍在蔓延,而且影响的领域不仅仅局限于房地产和金融行业,其他实体经济部门也多少感染了“次贷病毒”。次贷危机给中国管理层上了生动的一课:金融衍生品并不是看上去“那么美”,它实际上是一柄“双刃剑”。

  所以,关于股指期货的筹备工作,不再局限于会员结构、投资者如何参与、技术准备等一些微观层次的内容,而更重要的是中国金融安全体系是否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是否能够承受金融衍生品带来的冲击等战略问题。如此,股指期货的筹备工作必然是漫长的,即使在2008年上半年不推出也有可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