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指套利交易如何影响期现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07:1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平安期货 侯书锋

  在近期黄金期货推出首日,期货价格开盘曾一度接近涨停,出现了明显的期现套利和跨市场套利交易机会,在近几个交易日中,机构资金充分把握了套利机会,使黄金期货价格最终向现货金价回归。鉴于黄金期货的近期表现,本文将探讨股指期货推出后套利交易对期货和股票两个市场的影响。

  股指期货的套利包括跨期套利、跨市场套利和期现套利,套利的核心理论是两个市场同时反向操作以赚取价差利润。其中跨期套利和跨市场套利主要影响期货市场,而期现套利将同时影响期货和股票市场。对于跨市场套利而言,A股股指和海外股指走势具有较大偏差,沪深300指数期货并不适合进行跨市场套利。

  股指期货的价格体现了市场对未来的预期,远期合约由于到期时间较长,其价格反映的市场预期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由此增加了远期合约套利的风险。此外,根据国外股指期货的运行特征,大型股指期货远期合约的成交量很小,远期合约的对冲成本较高,并不适合大规模的跨期套利。基于对价格风险和对冲成本的考虑,远期合约的套利交易难成气候,对期货价格影响有限。对于近期合约来说,由于流动性较好,价格变化有一定规律可循,跨期套利机会较多。当近期合约之间价差发生偏离,套利盘将使价差变化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股指期货的期现套利具有价格符合市场预期、对冲成本低的特点,实施的可行性较高,预计将有大量的低风险资金进行期现套利交易。由于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价值较大,对应地在现货股票市场套利交易量也会很大,期现市场大规模套利交易将成为连接股指期货价格和股票指数价格的纽带。当期货价格涨势快于现货价格时,期现套利将抑制期货价格的过度上涨并带动现货股票市场走强。反之,当期货价跌势快于现货价格时,期现套利将推动期货价格反弹而促跌股票市场。就将像黄金期货一样,套利盘将引导期货价格波动趋向理性,决不会出现股指期货价格和现货指数之间价差过大的现象。

  另外,期现套利的现货盘将使股指成分股的成交量和价格波动都显著放大,特别是大盘蓝筹股更是成为套利交易的主要现货目标。当接近股指期货到期日时,期现套利盘的获利了结很可能引发股指期货价格和现货股票指数的反向波动,从而帮助两者价格提前趋同一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