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炒金高手爆炒黄金期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01:07 北京商报

炒金高手爆炒黄金期货

  

炒金高手爆炒黄金期货

  “对于黄金这个全世界都通用的硬通货,全世界几乎一个价,上海黄金期货没道理比其他交易场所都贵。如果投资者真的看好黄金,完全可以通过上海黄金交易所购买黄金T+D或者在银行购买纸黄金,这都比做多黄金期货划算得多。”昨日,黄金期货上市后的第四个交易日,当许多投资者还在为做多还是做空黄金期货两难时,张昌商(化名)已经提前准备休年假了。因为,在最初短短两个交易日,大胆沽空黄金期货的张昌商收益就超过了百万元。

  张昌商在业内混迹多年,1月9日,当他看到230.95元的黄金0806合约开盘价格时,先是心中一惊,太离谱了!疯了!但就在不到1秒钟的感叹之余,对于黄金期货毫无准备的他立即平仓期货账户中全部持仓,并将屏幕锁定黄金期货0806、0807、0808、0809合约,此时黄金0806合约买入价报价228元,0807、0808、0809合约买入价均在230元以上。

  来不及看自己的可用资金,张昌商想当然地挂单230元卖出0807合约100手,软件提示可用资金不足。于是张昌商重新挂单230元卖出0807合约50手,瞬间全部成交;随着0807合约的下跌,张昌商顺势以229元再次卖出0807合约10手,也全部成交。此时0807合约买入价格已经下跌到228元,而0808合约和0809合约还在230元上方,张昌商再挂单230元卖出0808合约10手,全部成交。只在一瞬间,0808合约买入价已变为229元。张昌商于是转向0809合约,挂单卖出10手,以230元成交,当张昌商想再次挂单卖出0809合约时,可用资金已经不足。

  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张昌商将资金全部腾出满仓做空黄金期货,此时张昌商账面浮盈已经超过10万元。

  随后,黄金期货价格不断下跌,张昌商陆陆续续用浮盈继续开仓做空0806合约,直至收盘。

  次日,黄金期货保证金率从15%降至11%,张昌商再度利用新的可用资金开仓做空黄金0806合约,并全部在跌停板上挂出黄金平仓单,收盘前,0807、0808、0809合约全部平仓出局,0806合约剩余62手未平仓成功。两日,张昌商共用去保证金200余万元,赢利上百万元。

  第三日,张昌商将已平仓资金全部转入上海黄金交易所账户,在205元附近买入黄金T+D合约62手,成功锁定黄金价格波动风险。

  张昌商表示,等上海黄金交易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价格基本一致时,自己两边平仓,就可以赚到0806合约的溢价。不到3天时间,张昌商已经在黄金期货上盈利超过100万元。张昌商称,这些盈利并不是真正的投机水平,也不是自己对黄金价格走势判断准确,这一切都源于230元的黄金期货开盘价。

  在张昌商看来,209.99元的基准价格非常合理,不过是近月合约应略低一些,远月合约应略高一些而已,本来应该很平稳出现的格局,却戏剧性地演化为集体涨停,这一景象是难以想象的,这与黄金期货模拟交易的封死涨停、黄金投资价值的过分渲染都有关系。同时,也不排除有机构投资者刻意做高开盘价格吸引散户投资者高位做多的可能。

  张昌商还说,更为严重的是,目前这种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套利空间依然存在,目前价格做多黄金期货仍然要承受近20%的溢价。

  商报记者 周科竞/文 王晓莹/图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