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多空因素交织 油价震荡下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17:30 金银岛网交所

  金银岛网交所报道:因经济前景突显衰退风险,投资人对能源需求感到不安. 对供应方面危机的忧虑不敌交易员因经济衰退而导致的需求疲软的担忧。国际原油期货周五抽此市场情绪影响继续收低,在过去七个交易日中有六个下跌。尼日利亚骚乱限制了油价跌幅,土伊方面炮击的消息也给油价带来抗跌支撑。

  11日收盘,NYMEX 2月原油期货结算价跌1.02美元,或1.09%,报每桶92.69美元,盘中介于92.31-94.65.本周,油价重挫5.01美元或5.12%.伦敦布兰特原油期货收低1.15美元,或1.25%,结算价报91.07美元,盘中在90.85-93.24之间交投.

  14日盘中国际油价跌后回升,截止笔者发稿之时,NYMEX2月原油期货合约最新报93.19美元。

  经济方面,由于一批经济学家纷纷预计美国经济增长即将放缓甚至陷入衰退,交易员倒是对美国的石油需求放缓感到担忧,因为美国的石油消耗量占全球的近四分之一。

  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主席贝南克10日称,美国经济今年很可能会躲过陷入衰退的厄运,但经济会经历一段时间放缓增长,央行准备采取"实质性"措施来支撑经济,他还为进一步大举降息打开了大门。

  11日联邦委员会理事Frederic Mishkin符合了贝南克的部分言论,他表示联邦委员会需要采取‘及时、果断、灵活’的方式来应对金融冲击。

  欧佩克方面,雷曼兄弟的经济学家Edward Morse10日表示,欧佩克应该在2月1日的会议上决定增产。他说:“欧佩克应该做的就是投放更多的石油以增加库存,当前库存水平已经出于一个非常低的水平。”他还补充说,如果供给增加、需求减缓,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基本面就会发生变化。

  据塞浦路斯Phileleftheros报纸13日报导称,OPEC秘书长巴德里表示,投机客是推动油价升至纪录高位的原因,而不是供给短缺,若市场需要更多原油,OPEC已准备好提高产量.

  巴德里表示,OPEC在下次会议即将召开前将密切关注油市,OPEC将于2月1日举行会议.

  地缘政治方面,尼日利亚叛乱组织发表声明表示,该国石油出口中心Harcourt港一艘油轮爆炸起火是其所为,并称此举得到了能源业内人士和尼日利亚情报部门人员的帮助,但市场在对经济方面表现出更多兴趣的同时对该消息反映冷淡。

  有关土耳其为打击伊拉克境内库尔德武装分子而对伊拉克进行炮击的报导也未能给油价提供有力支撑。

  花旗集团(Citigroup)能源分析师Tim Evans表示,油轮遭袭击事件以及美国未来可能减息以防止经济下滑的预期均未能推动市场上扬,这进一步表明市场已经相当看淡。

  德国银行主要能源经济学家Adam Sieminski上调了其美国西德克萨斯中间质(WTI)原油2008年平均价的预期5美元为每桶85美元。他表示,油价下跌从历史的观点来说追随着成品油如汽油或柴油需求的下降、地震和钻井科技的提高以及更好的石油储备探明。

  “这一系列的事件结果当然是可能的,但似乎可能要经过未来几年的时间。”他说。部分原因是亚洲和中东的石油需求增长旺盛,因此对西方的下降趋势并不敏感。

  高盛银行周五下修了其对2008年美国石油需求增长的预期每天15万桶。但该投资银行的商品分析师对于价格的预期保持不变,他预期WTI原油价格将平均每桶95美元,今后一年中达到每桶105美元。

  分析师表示,工业国家的石油需求、欧佩克成员国产量配额的稳定以及工业成本的增加将对价格起到支撑作用。预期欧佩克将在2月1日会议上讨论产量水平。但对美国经济衰退的预期已经连续打压油价,目前油价与百元油价已经渐行渐远,重新向90美元方向回归,市场看跌气氛加重。但冬季的旺盛需求以及地缘政治方面事件频出也给油价带来抗跌支撑,近期油价料将继续振荡下行。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