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废钢走势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变得扑朔迷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16:02 联合金属网

  近来,废钢市场走势变得扑朔迷离,以湖北地区为例,一月份武钢将废钢采购价上调100元。而同为湖北地区的大冶特钢和鄂钢却将废钢采购价小幅下调30元。同样华东地区也出现类似的状况。宝钢将元月份的采购价基价上调160元,江苏地区部分钢厂将废钢采购价小幅下调。这种废钢价格涨跌互现的现象出现是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的结果。

  一、前期,钢材市场价格出现下跌,尤其是建筑钢材的价格跌幅更大,从而导致钢厂在废钢采购上的成本压力相对加大。特别是去年下半年以来,废钢的价格已经突破历史最高价,处于高位状态。虽然废钢资源依旧紧张,但是钢厂下调采购价的意愿随着钢材价格的下跌愈加强烈。对照已经出台的部分钢厂下调采购价的水平来看,前段时间废钢采购价的小幅下调带有一定的试探目的。

  二、元旦前后,钢材价格的回暖使得废钢的走势更加扑朔迷离。特别是宝钢和武钢等大型钢厂元月份废钢采购价不降反涨给废钢价格的继续高位增添了信心。

  三、进入2008年以来各主要媒体透露今年煤电价格上涨已经成为关注的焦点。煤电价格的上涨势必会导致生铁生产成本增加,最终导致生铁价格在高位徘徊。这样对废钢价格提供了支撑。

  四、政策因素影响。国家2008年对钢材出口提高了关税,相对来说将会增加国内市场钢材供给。加上国家采取的节能减排的措施,压缩钢材生产的产能等政策,将会导致钢材生产的减产。据媒体报道首钢已经开始将产能减少一半。钢材产能的减少也对废钢的走势产生影响。

  因此,在多种因素的影响下,废钢价格的走势还需要冷静对待,尤其是需要关注钢材市场价格的走势。但是有一点可以确定,废钢的价格经过2007年的高位,很难再回到2007年上半年以前的价格水平。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