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球油菜籽市场周报(1月7日-1月11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13:46 金牛财顺

     截止到1月11日的一周里,全球大豆市场价格大幅上涨,延续了近段时间以来的大涨行情,主要原因是南美大豆产区天气干燥,大豆单产潜力可能受损,再加上全球大豆需求强劲,提振了价格。

     芝加哥近期大豆期货合约比一周前每吨收高13.60美元,美湾二号黄大豆价格收高5.60美元。阿根廷大豆出口报价比一周前涨了13美元,巴西大豆价格稳定。中国大连大豆期货价格比一周前收低约5.56美元。

     分析师称,随着南美大豆播种工作临近尾声,南美大豆产区的天气状况对价格的影响力也逐渐加大。由于2006年美国大豆产量因为播种面积大幅减少而下降,全球供应吃紧,因而2008年南美大豆产量规模愈加重要。

     据阿根廷农业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止到1月10日,阿根廷大豆播种工作已经完成计划面积1660万公顷的94%,这要比上年同期落后三个百分点。干燥高温以及大风天气已经影响到了科多巴州的农作物生长,一些大豆作物因为天气干燥而枯萎。

     Meteorlogix气象公司称,周四早间的气象图上显示,周末到下周初阿根廷将再度受到一股高压槽的影响,届时大豆产区将再度出现高温干燥天气。巴西南部的南里奥格兰德州也可能出现高温干燥天气。

     巴西调查统计局(IBGE)预计2008年大豆产量为5818万吨,低于11月份预测的5820万吨,不过与上年的产量相一致。国家商品供应公司(Conab)也将大豆产量预测数据下调到了5860万吨,因为夏季天气可能干燥。

     与此同时,中国春节前计划进口约110万吨大豆和7.3万吨豆油,遏制国内价格上涨。11月份中国通货膨胀率创下了11年来的最高水平6.9%,原因是食品通货膨胀涨了18.2%。

     不过分析师称,这些进口不可能扭转大豆和豆油的上涨趋势,因为国内市场几乎可以全部消化这些数量。分析师称,供应只会放慢大豆和豆油价格涨势,因为需求高于供应。

     据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08年12月份中国进口了293万吨大豆,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0.1%。2008年大豆进口总量为3082万吨,比上年增长9.2%。

     事实上,受国内大豆供应偏低以及期货价格飙升的影响,本周中国大豆现货价格已经出现大幅上涨。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