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尚福林:适时推出股指期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04:00 第一财经日报

  刘文元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上周六在北京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表示,研究开发适应国民经济发展需要的期货新品种,适时推出股指期货。

  尚福林表示,在全球流动性过剩的背景下,国际资本流动日趋频繁,对冲基金活动和跨国投资并购活动更加活跃,国际资本市场的波动,对新兴市场的冲击可能进一步加大。进而,可能对我国资本市场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因此为满足不同层次的投资者和筹资者的多元化投融资需求和风险管理的要求,应进一步完善市场层次,改善产品和品种结构,创造条件促进资本市场功能的有效发挥,不断增强我国资本市场在开放条件下的抗风险能力。

  尚福林将期货业作为提高相关行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他表示要做深、做精现有的期货品种,研究开发适应国民经济发展需要的期货新品种,进一步拓展期货市场的功能,通过创新,形成多元化、个性化的发展模式,不断提高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尚福林说,要完善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适时推出金融期货。

  股指期货从2006年筹建至今已经两年的时间,仍然没有推出的迹象。截至目前,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已经批准了65家期货公司的会员资格和一家券商的IB资格,不过金融期货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商业银行的特别结算业务资格仍未触及。据悉,商业银行的特别结算业务资格主要受制于相关法规的制定进展,《商业银行从事期货保证金存管业务和期货结算业务管理办法》迟迟不能颁布制约了相关工作的进程。

  尚福林强调,目前我国资本市场的结构不合理,市场层次少、交易品种不够丰富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证券期货交易公司规模偏小、品种仍然比较单一的问题比较严重。同对外开放的发展相比,监管理念、监管方式、监管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随着我国金融业和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提高,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大幅波动,将直接或间接影响我国资本市场的稳定运行。

  据了解,期货市场品种少、结构单一的问题一直是制约我国期货市场发展的障碍,2007年以来,我国期货新品种创新明显加快,相继推出了菜籽油、锌、LLDPE、棕榈油和黄金五个期货品种。目前期货市场品种已经涵盖了农产品、有色金属、能源、化工、纺织以及贵金属等领域。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