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西甘蔗生产机械化现场演示会在南宁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10:45 金牛财顺

    近年来,在各级各有关部门的重视支持下,广西甘蔗生产机械化推进成效明显。目前,全区有大、中型拖拉机1.2万台,甘蔗中耕机械1500多台;全区甘蔗推广机械化深耕深松技术面积421万亩,约占甘蔗总面积的30%;推广蔗叶还田249万亩;节水灌溉、中耕施肥机械化等技术推广面积也在逐年递增。

     为了巩固取得的成绩,总结经验,进一步加快甘蔗机械化先进技术和机具的推广应用,提高甘蔗生产效率,降低成本,1月9日,广西区农业厅与区农机化管理局联合举办广西甘蔗生产机械化现场演示会,会议组织代表现场观摩,交流经验,并部署今后的甘蔗生产机械化推广工作。

     广西农业厅张明沛厅长在部署工作时强调,各地要按照以点带面、先易后难、强化服务、协调发展的原则,加强机具的引进、消化吸收和试验、示范,加快甘蔗机械化各项技术成果的研发、转化和应用,全面推进甘蔗机械化生产先进技术的推广。力争用3年时间,突破甘蔗收获机械化“瓶颈”;到2010年,甘蔗优势区域耕作机械化水平要达70%,中耕机械化水平达10%,种植、收获机械化实现零的突破,节水灌溉、蔗叶粉碎还田机械化技术普及应用;到2020年,甘蔗生产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要达30%以上。

     据介绍,甘蔗生产机械化,包括蔗地深耕深松、旋耕、开行、播种、地膜覆盖、中耕施肥、植保、节水灌溉、收割、装运、蔗叶粉碎还田等生产环节的机械化。大量的试验、示范结果显示,深耕深松机械化可使良种甘蔗单产提高20-30%,亩产可高达8吨以上,达到“吨糖田”标准;中耕机械化可以提高10倍劳动生产率,肥料利用率可提高15-20%,作业成本可降低50%;收获机械化可以提高10倍劳动效率,减轻劳动强度,降低40%作业成本;节水灌溉机械化可以市甘蔗单产提高20-30%;蔗叶粉碎还田机械化可以使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1.2个百分点。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