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金期货:警惕耀眼流金背后的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10:30 金牛财顺

    2008年1月9日,热盼中的黄金期货,在证监会主席尚福林鸣锣之后呱呱坠地。

     虽然黄金期货晚于股指期货的设计与准备,但却先于股指期货而生。 黄金期货率先开出,也许自有道理。毕竟,黄金作为贵金属有其储值保值功能,因此,黄金期货相比与股指期货更有群众基? M保平鹌诨趸辜婀擞猩唐肥粜院徒鹑谑粜裕诨平鸺鄹翊闯隽昀沸赂摺⒌卦嫡尉质撇晃取⒚涝中嶂怠⒂图?quot;一手"推出一百美元纪录、美国次级债危机阴霾未散下,上期所适时推出黄金期货,更能激发投资者投资黄金期货的热情,并使更多的投资者参与和熟悉期货市场,这必为不久的将来中金所推出股指期货起到"试水"和"探路"功效,可谓一箭双雕。

     首日上市的黄金期货合约成交极为活跃,极为火暴。其中,主力合约Au0806开盘230.95元,离涨停价只差4分钱,终盘报收223.30元,大涨6.34%。紧接着,国际市场承接上一交易日的强劲上升动能,同时受到中国黄金期货高调开盘的带动,纽约和芝加哥两地黄金期货合约价格9日均再创新高,并且逼近了900美元。一时间,黄金期货的推出让大家暂时忘记了对股指期货的"挂念"。

     我们知道,目前上期所的最低保证金为7%,这意味着资金杠杆比例是14.29倍。如果投资者满仓操作,只要期金价格上涨7%,就能很快实现翻倍收益。反之,也是如此。高杠杆下的高收益高风险显然是股市所无法比拟的。主力合约首日几近7%的涨幅,显示出了黄金诱人和可爱的一面。然而,如果投资者在开盘涨停价位立马多单买入,热热闹闹一天后,就会发出自己的账户上已经出现了三成的浮亏业绩。期货风险近了,耀眼流金背后的陷阱被挖出来了。

     首先,要明白中国的黄金期货只不过是国际黄金期货市场的"影子价格"。因为,虽然中国是世界上重要的黄金生产国和消费国,尽管我们目前的产量位居世界前三,然而黄金期货的定价权却被纽约和伦敦市场所掌控。由于海外资金拥有直接干预国际定价权的机会和能力,这样的投资环境,显然对我们来说有失公平,从而加大国内投资者的投资难度。因此,金价目前主要是随外盘变动而变动,这与货币和大宗商品的规律是一致的。另外如果投资者像炒股票那样习惯性地持仓过夜,也存在不少的风险。因为中国期货交易市场现在还没有晚间电子盘系统,恰恰这正是国际黄金交易最为活跃的时间段,而我们却只能在美梦中度过。

     其次,要清楚影响黄金期价的主要因素。而这些因素主要有两个,即美元走势和原油价格,其中美元走势更关键。一般而言,若美元走软,黄金就会大涨;反之亦然。同时,投资者也要明白,现货价与期货价在正常情况下都是联动的。被称作黑金的石油与黄金的价格相关度同样很高,一般来说,油格上涨金价也会涨。另外,世界政治经济动向,政治不稳定、经济走低时,这也为金价上涨提供的空间。

     第三,黄金期货绝不是为个人投资者"量身定制"的投资工具。按照最低交易单位1000克/手,11%的保证金计,最低入市门槛也不过区区2.3万元,因此,普通的散户投资者完全可以很容易地参与黄金期货交易。由于个人投资者不进行实物交割,因此,黄金期货对于个人来说,保值增值意义不大,反而是投机套利会成为主导。问题是,一旦黄金期货发挥其套期保值、锁定风险职能时,投机者将会主动承担市场巨大价格波动所带来的风险。

     第四,慎对黄金概念股炒作。股票市场上,近期受黄金期货上市与交易消息的刺激,山东黄金继续高歌猛进,并在9日创出了历史新高:即每股239元的新高点。山东黄金、中金黄金接下来也出现了调整走势。的确,黄金期货推出,肯定会对有黄金产业或者有期货公司入驻上市公司的股票产生利多的影响,但投资者也要明白,这只是一个短期和外在的因素,相关公司价值重估和行情走势终究要由其实际盈利情况来决定。而且像中国黄金期货第一单获得者江西铜业这样的企业,主要是参与套期保值的。一般做反了,这些企业同样也面临着巨大的风险。

     证券日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