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白糖收储在即 糖价谨慎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08:05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纪方)--据证券时报1月11日报道,昨日国内两大白糖主产区———广西和云南正式公布收储计划,显示着全国收储行动正式拉开序幕。受此利好消息影响,昨日国内白糖期货和现货价格纷纷上涨,而国际糖价也在基金买入的推动下不断上涨。

  从昨日通知来看,广西本制糖期的工业短期储存食糖计划为100万吨,云南为58万吨。今年1月2日,国家宣布今年决定收储国产食糖50万吨,首批于1月15日进行,收储量30万吨。受收储消息影响,国内白糖现货和期货价格均有所上涨。昨日郑州白糖期货主力807合约收盘上涨1.13%,报4039元/吨,而广西市场现货略有上涨,集团站台报价3460-3480元/吨,但总体成交乏量。

  “由于下个星期就要进行收储,因此现在大家都是以观望为主,看收储能否给市场指出发展方向。”南宁某糖商说,“不过现在市场对收储的预期感觉不是太好,认为这次收储达不到预期效果。”

  一些交易商表示,市场近期虽不乏政策支持,但是时效性都相对较短,储备过后年内仍将释放全年的过剩压力。

  据了解,2007年广西种蔗面积创历史纪录,预估今年原料蔗产量将达6700万吨,白糖年产量将达到850万吨。截至12月末,广西累计225万吨,同比增加35万吨。据中糖协消息,截至2007年12月末,本制糖期全国已累计产糖360.01万吨,同比增加36.76万吨;同期全国累计销售食糖185.73万吨,同比下降53.01万吨。这主要是由于甘蔗增产,广西、云南部分糖厂提前开榨,而制糖企业既要销售上年结转糖,又面临新糖增产的现实,销售压力较大。

  据农业部的最新统计显示,本榨季国内食糖总体供应充裕。由于糖料种植面积的扩大,预计本榨季糖料产量将增长。食糖产量有望超过1300万吨;加上期初库存及进口糖,本榨季我国食糖总供给量为1512万吨,同比增加130万吨。由于含糖食品工业的持续增长以及奥运会对食糖消费的推动作用,预计本榨季食糖总消费量为1350万吨。食糖总体上供应充裕。

  目前,全球食糖大幅增产,食糖继续过剩。数据显示,本榨季全球食糖产量将达到1.6992亿吨,同比增加441.2万吨,增长2.67%,最大的增产地区主要集中在印度、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泰国和越南。预计本榨季全球食糖消费总量为1.5881亿吨,增长2.30%;产大于需1111万吨。本榨季末,全球食糖库存将高达8400万吨,库存消费比预计接近55%,为1995/96榨季以来的最高值。

  不过,近期国际市场气氛明显好转,国际糖价持续上涨。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2007/08榨季的食糖产量可能仅能达到2500-2600万吨,远远低于此前预期的3000-3100万吨。本周三Kingsman咨询机构表示,由于印度产量下降以及全球消费量增加可能会抵消今年的大量过剩,预计全球2008/09年榨季食糖供应和需求将基本持平。该机构也将印度食糖产量下调至2300万吨,并称油价高企将支持未来的糖价,预计2009年的原糖价格可能上涨至14-16美分/磅的水平。近期国际糖价上涨主要是由于基金大规模买进,虽然产糖商高位抛售,但基金明显占据了优势。此外,本周商品指数权重进行调整,指数基金纷纷进场买入,纽约糖价持续上扬。据市场估计,从本周二到下周一的5个交易日内,那些与道琼斯农产品指数相关的基金买盘数量将达到25000手。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