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民金民争玩黄金期货 以小博大小心血本无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09:50 新华网

股民金民争玩黄金期货以小博大小心血本无归

  抢食黄金期货“螃蟹”当心“消化不良”

  新华网北京1月9日电(上海证券报记者 王青松)强烈的创富预期和对黄金由来已久的偏爱,令黄金期货还未面市就热度骤增。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排长队开立期货投资账户的景象。然而,财富真的触手可及吗?

  来自多家期货公司一线的信息表明,奔着黄金期货开立期货账户的投资者主要来于股民和原来青睐“纸黄金”的投资客。大量新鲜血液的加入,使人们对一向只有极少数人参与的中国期货市场有了更多的期待。然而,与此同时,风险也在悄然来临。

  综合各方的消息,目前盲目入市的投资者占到了很大的比重。这些新入市者常常无视操作风险,非常容易沦为职业炒家的刀下鱼肉。由于黄金期货所需保证金不高,以小博大的特性吸引了大批中小投资者的积极参与,而保证金操作在放大收益的同时也大大放大了风险,中小投资者较为脆弱的风险承受能力将受到严峻考验。

  另外,黄金定价权被伦敦和纽约市场掌握,国内金价基本上处于亦步亦趋的地位。一旦市场投机气氛过度,波动幅度加剧,期货市场巨大的杠杆效应将使那些缺少期货经验的投资者遭受巨大打击,甚至血本无归。

  显然,扎实有效地推进投资者教育,提高投资者的风险意识,对于国内刚刚问世的黄金期货尤为迫切。有鉴于此,上海期货交易所在合约设计中充分考虑了投资者的需求,对可能出现的风险制定了相应的应对措施,对个人参与黄金交易交割等方面也有相应规定。但黄金期货能否平稳和安全运行,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投资者投资行为的理性与否。

  对于投资者而言,开炒黄金期货之前,首先要问一问自己是否适合投资黄金期货,需要对自己的期货知识储备和风险承受能力进行综合评估。

  当然,一个有活力的市场需要更多投资者的参与。入市者的关键在于要控制好仓位,控制好风险。量力而行,理性投资,应该成为中小投资者规范自我投资行为的主要原则。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