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农产品牛蹄疾奔 美豆价上摸历史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08:47 金牛财顺

    连闯数道关口的美国大豆期货昨天再攀新高。截至记者发稿,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大豆期货主力合约最高上摸至1277美分/蒲式耳,又一次刷新历史纪录。有关中国将在海外集中采购大豆的消息成为最大的做多动因,据外电报道,中国计划进口110万吨大豆和7.3万吨豆油以平抑高涨的物价,不过这一消息并未得到官方证实。

     事实上,有关中国拟大规模进口大豆的消息近期一直不绝于耳。由于2007年大豆种植面积锐减,我国大豆产量同比大规模减少,大豆价格屡创新高,市场人士普遍担心由粮食价格上涨引发的CPI高企可能导致全面通货膨胀。为平抑大豆、豆油的价格,有关部门此前宣布:自2007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对进口黄大豆实行1%的暂定关税税率,以降低大豆进口成本,而此前的税率为3%;3个月过后,有关部门再度宣布,将大豆1%的进口暂定关税税率延期至2008年3月底。业内人士就此认为,国际大豆市场上来自中国的买盘只会有增无减。

     最新的数据显示,我国2007年1月至11月已经进口大豆2789万吨,较2006年同期增长8.1%。外电消息称,中国政府或将通过中粮集团签署两项进口合同,进口110万吨大豆和7.3万吨豆油以平抑高涨的物价,并将于春节和此后一段时间向市场投放。分析人士表示,此前有关部门已经采取了包括投放中央储备活猪、小麦和食用植物油等多种措施来努力控制物价,而为了保证国内市场大豆和豆油的供应,再度在海外市场集中采购也不无可能。

     不管真实情况如何,豆类期货外盘在朦胧消息的刺激下发力上攻,CBOT大豆期货突破历史高位,1月大豆合约收高20.5美分,报1256.5美分;远月合约收高7至24美分不等,7月合约也创出了1306美分/蒲的新高。

     中钢期货研究员俞建明认为,本周末美国农业部将公布1月份供需报告,市场预期美豆期末库存将会继续下调,这将继续为大豆期价提供基本面支撑。

     国内大连商品交易所大豆合约全天基本维持震荡走势,豆油、豆粕走势略强于大豆。大豆主力合约0809终盘收报4738元/吨,与上一交易日相比上涨8点,成交58.1万手。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